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简介

  

二十三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已度过了二十三个春秋的建院历史。学院成立于200010月,是西北地区知名、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与旅游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学院下设旅游管理系、航空服务与管理系和文化产业管理系三个教学单位,有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三个普通本科专业,旅游管理学术型和旅游管理硕士(MTA2个硕士点;学院下设实验中心、专业实践中心、MTA教育中心和资料中心四个管理中心;现有专职教职员工5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2人,教师博士率46%;有研究生、本科生等各类在校生1300余人,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MTA300余人,学术型研究生70余人。本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立学院,应用研究与服务社会求发展”的办院宗旨,学院立足于甘肃和西北,为甘肃乃至全国文化与旅游产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学院以专业设置全、人才培养层次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等特色在全国旅游院校和西北旅游学界中享有盛誉。

学院有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中国西部国情调研中心、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市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平台,承担了甘肃省及西北地区大量的文化与旅游行政组织、企业组织人力资源培训任务。近年来,学院为甘肃省及西北各类文化及旅游企事业组织的培训达到了6万余人次,在以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点)规划,政府及文化与旅游企业诊断咨询等重点智力服务活动中,学院已承担各类横向课题60余项,为甘肃省及西北文化与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已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已形成丝绸之路文化与旅游研究、西北民族旅游研究、乡村旅游及乡村振兴研究、生态旅游与旅游安全研究等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甘肃省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0余项,高端智库政策咨询类和应用类研究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0余项;出版各类专著与教材40余部,在新华文摘、光明日报、民族研究、旅游管理、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等CSSCI期刊以上发表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的科学研究成果,我院旅游管理学科连续五年进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优势学科”序列,近年来全国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排名25位。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教风学风、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具有独特优势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我国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的区域性人才培养、旅游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