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2013年全日制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7-02动态浏览次数:359

旅游学院2013年全日制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是西北地区普通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专业旅游学院,是西北地区知名、在全国有影响的旅游人才培养、旅游科学研究和服务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学院以专业设置全、人才培养层次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等特色在全国旅游院校和西北旅游业界中享有盛誉。
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英文名称是(Master of Tourism Management)(简称MTM)。旅游管理学科的产生,在我国只有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和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兼有人文、地理、经济知识的经营管理人才。2010年我院获准在该硕士专业学位招生。2013年,我院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计划招生30人。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一种突出应用性、实践性、职业性特点,以全日制方式培养的硕士生类型,它与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旨在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采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突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生在校一年学习专业理论、一年实践锻炼。研究生毕业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生就业具有非常强的竞争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课程设置以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强化旅游管理学科理论知识的学习。突出对计算机定量分析方法和英语语言工具的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实践环节,包括旅游景区综合考察、专业课程见习、社会调查、毕业实习等时间不少于一年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应具备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门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了解旅游管理的国内外发展动态,熟悉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能够胜任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和相关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教学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从大学本科毕业到2013年9月1日,下同)工作经验的人员;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2)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后方可报考。
3.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1973年8月31以后出生者),报考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研究生的人员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三、报名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两个阶段。
1.时间:网上报名时间2012年10月,现场信息确认时间2012年11月。考生网报成功后,应在规定时间到选定的报名地点进行信息确认、交费、照相,逾期不再补报。
2.地点:考生在网报时选择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
3.报名程序
(1)了解报名信息。2012年9月中、下旬,考生可以登录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研究生院网页(http://master.nwnu.edu.cn/index.asp)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了解报考专业的准确信息,记录相应的报考代码和名称。
(2)网上报名。2012年10月(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的报名时间为准)。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选择现场报名点,填写报考信息。
(3)现场确认。时间为2012年11月(具体时间以报名点公布的时间为准)。考生持毕业证、学位证和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和身份证)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到指定报名点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照相、交纳考试费用。
四、资格审查
考生报考资格在考前由报名点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审查。在复试阶段和入学报到时将进行再次审查。考生来校参加复试时须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有学位证书者一并提供)。对于不符合报名条件或在报考时采取弄虚作假手段,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经发现,不论进入招生工作的哪一阶段,学校有权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
五、考试
(一)初试
1.初试时间。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统考具体时间以教育部公布时间为准。
2.初试科目。初试科目考试方式均为笔试。初试科目包括外国语和管理类专业联考基础两个单元。各科的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外语满分为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为200分。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名称及代码:英二204或俄202或日203选一; 3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各统考科目的考试范围请参阅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考试大纲。
(二)复试
1.复试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部分,是对初试成绩达到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以及在初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缺陷等方面进行的进一步的考查。
2.复试科目名称: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参考书目:《旅游规划原理》,吴必虎、俞曦著,中国旅游出版社(2010);《旅游资源与开发》,肖星、严江平主编,中国旅游出版社(2000)。
3.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还需参加管理学原理和基础旅游学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考核。参考书目:1、管理学原理(周三多等编著,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五版)、2、基础旅游学(谢彦君著,基础旅游学,中国旅游出版社,2004年第二版)。
思想政治考核、同等学力加试、面试成绩其中一项不合格,即视为复试不合格,学校不予录取。
六、体检
体检在复试和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复试、拟录取或录取资格。
七、录取
1.经复试和思想政治审核后,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经教育部录取检查合格考生发给《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硕士生,与国家计划内硕士研究生录取标准相同。
2.上线考生按照初试成绩排名确定公费、定向和自筹经费,招收的定向、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硕士研究生均实行合同制。考生被录取前,学校、用人单位和拟录取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硕士生三方,须分别签订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合同。自筹经费考生与学校签订自筹经费合同。
八、学制学位
学制分为脱产和半脱产两种形式。全日制脱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2年,半脱产三年(寒暑假授课)。硕士论文写作时间(从开题到答辩)不少于半年,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符合毕业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将颁发相应专业的毕业证、授予学位。
九、学费
公费生免学费(只针对全脱产学生),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学生全脱产14000元(每年7000元),半脱产18000元(每年6000元)。
十、就业
硕士研究生毕业采取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就业和按协议就业两种方式。定向或委托培养硕士生回定向或委托单位。非定向和自筹经费硕士生主要采取毕业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
十一、其它事项
考生应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http://master.nwnu.edu.cn/index.asp)和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网页,有关招考信息均在网上予以公布。
旅游学院联系方式:13659491897(国老师);0931-7975365(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