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早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7-14动态浏览次数:85

 当远处的行道树还在清晨的水汽中笔直地站立着,当附近的居民楼还在还在白雾中梦的香甜时,当居民楼下的路灯睁着迷瞪瞪的眼睛,当对面校园的钟声还在沉寂,这家面积不大的小店的主人却已忙得不可开交。
小店的门口立着两只大煤球炉,炉上架着两口大铁锅,锅上又垒着约半人高的大蒸笼。左边的那一垒蒸笼敞开着盖子,里面码着一只只饱满圆润的包子,叫让人看了就打心底里喜欢。店主人不时地将桌上刚做好的包子往笼里放,好些个来回之后,这些包子才能盖上盖子进入蒸的阶段,而店主人却又得忙着准备开张所需的其他材料。右边的那垒蒸笼盖得严严实实得,生怕外人偷看去了里面的一丝春光。然而一缕一缕清香不甘于笼里的寂寞,袅娜地飘了出来,勾人食欲。那一抹不小心漏在外面的纱布,泛着微黄,柔软得像小猫的尾尖儿,挠得人心痒。
约莫过了一段时间,对面学校的钟声穿过了白雾,传到了居民楼中,楼下的路灯知道它的任务已完成,渐渐地合上了疲倦的眼睛。从远处的马路上走来七八个戴着头盔的建筑工人,操着外乡口音向小店喊道:“老板,来些包子,再给我们每人一碗豆浆,快些!”老板应声而答,这些都是些老顾客了,他深知他们的口味以及他们的食量,很快地,一份份冒着热气的包子就摆在了他们面前。从居民区里出来的学生,悠悠走到店门口,点了份糯米饭。只见店主人揭开右边的蒸笼,一粒粒晶莹的糯米饭就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店主人抄起一把木勺,稍沾了沾水,盛起满满的一大勺,盖到碗里,抓起一把油条末撒上,再淋上一些香菇肉汤,一份具有温州特色的早点就完成了。坐到桌上,将糯米饭搅拌均匀,吃上一口,软糯夹着松脆,糯米特有的清香和着肉汤的香气在口腔中荡漾开去,叫人恨不得连舌头都吞到肚子里去,再嘬上一口香浓的豆浆,浑身暖融融的。等你刚从回味中走出来时,你会惊讶于周边居然坐满了人,从面相稚嫩的学生到满头华发的老人,从满身泥泞的工人到衣着整齐的上班族,从外来的到本地的,他们消除了差异一起挤在这家小店中,吃着包子、糯米饭,神情满足。
渐渐地,阳光唤醒了这座城市,远处的行道树披上了朝阳,柔和了许多。马路上车辆来往穿梭,街道上行人匆匆走过,小店里的人也都奔向了自己的生活,而店主人也依然忙碌着。
温州的早晨是伴着包子和糯米的香气开始的,也是在包子和糯米的香气中结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