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嘉峪关市共建旅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6-07动态浏览次数:125

11月29日上午,嘉峪关市文物局与我校旅游学院合作共建“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签约暨挂牌仪式在嘉峪关文物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举行。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旭同志,嘉峪关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同志,嘉峪关市文物局局长郭久如,嘉峪关市旅游局局长李勇,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庆和我校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副院长梁旺兵以及嘉峪关市文物局、市旅游局、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和旅游学院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嘉峪关市旅游局局长李勇主持。
    挂牌仪式上,嘉峪关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同志,嘉峪关市文物局局长郭久如同志,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先后致辞。嘉峪关市文物局局长郭久如和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旭同志和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为“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以共建“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的新型合作模式,使西北师大旅游学院学科研究优势、智力优势与嘉峪关历史底蕴深厚、人文内涵丰富的资源优势深度结合, 拟在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商品开发、旅游节庆策划、学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合作,实现教育、科学研究和实践一线的紧密结合。
    嘉峪关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王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双方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以共建“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为平台,正确把握当前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文物旅游前沿课题研究,关注景区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重视文物景区内涵挖掘和文化品位提升,在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特别要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物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产业发展咨询和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使嘉峪关市潜在文物资源优势全面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优势。嘉峪关市旅游、文物部门要充分利用这次合作机会,在遵循文物保护方针和旅游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文物景区景点的形象策划和营销宣传水平,按照“生态化、景观化、人文化、舒适化、休闲化”的要求,推进景区景点管理体制创新和市场化建设,为实现嘉峪关市文物旅游事业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甘肃嘉峪关市是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城市,是中国丝绸之路旅游线路上精品旅游城市,是国际、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是中国西北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也是中国西北最美丽的高原城市。近几年来,嘉峪关市确立了以新型旅游产业发展为龙头和支柱的区域产业发展结构和发展战略,提升全市综合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和质量,优化以长城文化为核心的旅游产品结构,创建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的高端景区,全面提高旅游及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使区域旅游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旅游产业正在稳健、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前景广阔。我校旅游学院和嘉峪关市文物局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在著名的嘉峪关长城挂牌设立“文化旅游研究与专业实践基地”,是我校旅游学院继在甘南州建立“民族旅游研究和专业实践基地”、在陇南市建立“生态旅游研究和专业实践基地”后建立的第三个关乎学院发展的、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平台。今后,我校旅游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嘉峪关市文物局的全面合作,为嘉峪关市文物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