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成长——旅游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7-03动态浏览次数:73

 

6月6日下午,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贾志斌,院长把多勋,副院长梁旺兵、高亚芳、万建斌,副书记谢致远,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民航服务与管理系系主任及学院40岁以下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把多勋院长主持。

把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师资结构,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建设的主力军,对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次座谈会,学院会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意见,采取一定的措施,解决青年教师在个人职业规划、个人学术发展等方面的诉求。
到会青年教师从自身目前发展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个人发展设想以及希望学院在哪些方面提供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面临的问题,并希望学院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同时广大青年教师对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质量的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等献计献策,提出诸多好的意见与建议,部分青年教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和民航服务与管理系三位系主任分别介绍了各系的发展现状、教师的基本情况以及系上教师目前在教学科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与青年教师们了交流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成长经历。
高亚芳副院长对青年教师承担了学院大部分的教学工作量并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敬业精神。结合教学检查、听课情况,就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学院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抓好教学规范、提升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抓好青年教师的成长。
梁旺兵副院长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提出青年教师要将个人发展和学院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并督促大家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申报项目、参与课题、积累经验、迅速成长。
谢致远副书记从班主任工作的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在班主任工作中要积极、公正,要有人性化,要深入到学生中,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帮助学生,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力求做到“有为有位”。
万建斌副院长肯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着重强调了青年教师如何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建议学院今后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成长培训班,贯彻落实“传、帮、带”的导师制。
党委书记贾志斌结合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重点从青年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学缘结构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肯定成绩,指出了不足。带领大家学习了从十八大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精神内涵,重温了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传达了学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重点学习了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文件精神,强调了加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呼吁青年教师要“爱教育,培育敬业精神;爱学生,提高育人水平;爱自己,塑造师德风范”,并从“责任、智慧、爱心”三个方面强调了如何成就一名“好”教师。
把多勋院长最后总结强调,学院的发展需要广大师生建言献策,学院将会不断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供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及科研方法水平。并从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教师气质、品格、风度、修养的培养等角度,告诫青年教师要擅于学习,有问题意识,学会自我塑造,不断提升自己,处理好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的关系,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及时发现自身问题,积极借鉴先进经验,迅速成长,把我们旅游学院发展得更好。
整个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务实,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启发,互相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会议是学院继5月30日召开了空乘专业教学管理研讨会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学院还将在6月底召开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会,届时将邀请三个本科专业的行业领导、专家、业界精英、用人单位等与全院师生共同研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以切实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作者:管理员 来源: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