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四:甘南州民族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调研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8-13动态浏览次数:85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暨兰州市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四:
甘南州民族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调研活动
甘南建州60周年之际,年会代表于8月6日赴甘肃省甘南州进行了民族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调研活动。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我省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在甘南藏族自治州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绚丽多姿的青山异水、享誉世界的名胜古迹和自治州本身独具的浓郁古朴的藏民族风情,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及丰富多样的民族民间艺术构成了甘南旅游特有的资源优势。甘南旅游业从2002年起步至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全州已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达50多处,已建成的景区景点21个,其中包括拉卜楞寺、冶力关、大峪沟、拉尕山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腊子口国家3A级景区、9个国家2A级景区。甘南草原、拉卜楞寺分别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中国最佳的十大宗教寺院,“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已深入人心,甘南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夏河县城、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等甘南州代表性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发现尽管甘南旅游业如日中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忽视。年会代表在了解甘南州过去十年旅游业发展状况基础上,针对当地旅游发展存在的资金不足、资源开发缺乏广度和深度、旅游产品单一、缺乏现代营销意识及景点推介缺乏整合等问题,提出保障甘南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宝贵建议:一是以政府为主导来统筹资源深度开发和产品有效整合;二是合理进行定位,找准特色来构筑甘南旅游品牌;三是制定旅游人才培养方案,多形式的引进和培育复合型旅游人才加强旅游发展的智力保障;四是保护环境,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把甘南旅游做大做强,保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