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统一考试的通知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8-28动态浏览次数:129

甘职改办[2003]2号
各市(州、地)人事局(处)、职改办,省直各部门人事处、职改办,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适应科技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现根据人事部《关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通知》(人发[2001]124号文件)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按照实事求是、区别对待、逐步提高的原则,就参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统一考试的有关问题规定如下:
一、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范围
(一) 2003年3月1日起,凡评聘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省属、市(州、地)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 ,均应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并取得合格证。
(二)从2004年1月1日起,县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评聘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也应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三)幼儿园教师、农村乡镇所属企事业单位或县(不含市区)属在农村乡镇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评聘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时暂不要求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培训办法
(一)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主要是考察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和运用计算机知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考试由人事部颁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建立考试题库和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确定合格标准。
(二)省职改办、省职称考试中心具体组织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考试工作,并根据考试成绩确定省内合格分数线。
(三)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采用科目模块化设计,现开考13个模块(科目),每一模块(科目)均采取上机操作单独考试。我省考试模块暂定为:评聘高级职务人员考4个模块(包括2个必考模块和2个自选模块),评聘中级职务人员考3个模块(包括2个必考模块和1个自选模块)。13个模块中Windows 98中文操作系统、Excel 97中文电子表格为评聘高、中级职务专业技术人员的必考模块,其余11个模块(3—13)为自选模块。
国家开考的13个模块为:
1、Windows  98中文操作系统
2、Excel  97中文电子表格
3、Word  97中文字处理系统
4、PowerPoint  97中文演示文稿
5、Wps Office办公组合中文字处理
6、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
7、FrontPage  2000网页制作
8、Visual  FoxPro 5.0数据库管理系统
、Access  2000数据库管理系统
10、用友U8管理软件
11、AutoCAD制图软件
12、Photoshop  6.0图像处理
13、Project  2000项目管理
(四)当年内应试科目(评聘高级职务人员4个模块,评聘中级职务人员3个模块,下同)达到国家合格标准的,发放人事部统一印制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当年内应试科目达到省内合格分数线的人员,发给省职改办印制的合格证书。考试成绩不合格人员发给分数通知单。人事部颁发的合格证书有效期3年,省内合格证和不合格成绩有效期到次年年底。
(五)省职称考试中心设省直单位考点,各市州地及甘肃矿区原则上各设1个考点,各市州地增设考点要报经省职称考试中心同意。各考点计算机及有关设备配置必须达到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的规定要求,市州地考点由各市州地职改办、职称考试中心选定,省职称考试中心负责技术指导和资格审查。省直考点、各市州地考点考生不得易地报考。
(六)中央、外省在甘单位及省属在兰外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原则上参加所在市州地组织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央和外省在兰单位参加省直考点组织的考试。
(七)已经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规定分别在省职称考试中心、市州地职改办、职称考试中心直接报名参加考试。
(八)尚未掌握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在省职改办、市州地职改办定点培训单位学习培训后,由培训单位统一到省职称考试中心、市州地职改办、职称考试中心报名参加考试。
(九)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培训使用全国统一教材,教材由省职称考试中心提供。培训和考试的具体事宜按每年年度安排执行。
三、下列人员免于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一)年龄达50周岁以上者;
(二)计算机专业中专以上毕业,并在专门的计算机室、中心从事计算机专业(含教学)工作3年以上者;
(三)参加国家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考试取得初级程序员以上资格(水平)证书者;
四、下列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合格,暂不作为否决条件:
(一)1979年底以前参加工作者;
(二)在县(不含市、区)属企事业单位、在少数民族州、市属企事业单位 或在矿山、井下、森林、野外等艰苦条件下工作者;
(三)艺术、工艺美术专业人员、体育教练员。
五、自2003年2月起,我省原来组织的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再进行,原我省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在有效期内仍可作为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
六、委托我省评审职称或实行属地化评审、考试取得职称资格的中央在甘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其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按本规定执行。
七、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设备要求高,考试相对集中, 各级人事职改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严格执行考试工作的各项规定,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八、本规定从下发之日起执行。以前我省有关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文件不再执行。
二00三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