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之一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6动态浏览次数:144

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
去年以来,多次受国家旅游局及各地政府邀请,给全国各地旅游局长们讲授“政府旅游运营”的相关课程,很受欢迎。很多旅游局长索要讲义资料,一直没有时间整理成书。近日将多次讲课的内容进行整理,形成了《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这篇文章。现分讲发表,以飨读者。
第一讲 站在书记市长的立场
一般来说,旅游局,被看成行业管理部门,代表政府,进行旅游相关行业的规划管理、市场管理、促销推广、人力资源培训等工作。
那么,旅游与整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什么关系呢?旅游局在这一结构中有什么作为呢?如果仅仅是一个行业管理局,旅游局怎样在经济开发中发挥作用呢?旅游产业开发的推进是旅游局的职责吗?
我们认为,旅游局不仅仅是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更重要的,应该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推进部门!
只有站在旅游产业推进的职责上,旅游局长才有机会得到一把手的重视和认可,并通过提供政府运营旅游产业的手段设计,借政府的整体力量,实实在在的落实旅游开发的推进工作。
经过几年来对政府与旅游关系的深入思考与顾问实践,我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党政一把手对旅游的重视程度,取决于旅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大小,以及政府推进旅游发展可运用手段的多少。――前一个方面,除资源市场发展现状等现实基础外,关键是领导对旅游产业的认识水平;后一个方面,关键在于加速旅游产业发展的政府手段设计,设计得好,行之有效的政府运作工具多,做出政绩的效果就会比较明显,一把手重视程度自然就高。
要做好一个旅游局长,必需站在党政一把手立场上,把握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思路,深刻认识旅游产业发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并为一把手提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可运用的手段。
党政一把手的视角是怎样的呢?他希望旅游局干什么呢?
第一、     经济增长仍然是核心,是政绩评价的关键;
对于任何一把手,保持和加快经济增长速度,都是必需完成的任务,某种意义上说,一肥遮百丑(当然,科学发展观正在调整唯经济发展观);一把手必需保证经济增长速度。
观光旅游已经不再是旅游经济的一切,休闲旅游具有更快、更易发展的特点,而泛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则非常大了,对于大部分的地方,泛旅游产业加总,都是支柱产业。因此,旅游局应该用泛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理念,来制定发展规划,把康体、会展、商务休闲、娱乐等结合起来,形成系统整合与推进,这样才能保证对经济发展速度的贡献与推动能力,提高一把手的重视程度。
中国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之后,汽车拥有量大增,生活质量的要求提高,休闲消费支出比例提高较大;其中,观光、休闲、康体、餐饮、商务、会议等等成为第三产业的主流,对于资源较好的地区(资源优势型)、人口较多的地区(本地市场型)、大城市及城市群地区(城市商务型)、大城市及城市群的周边地区(郊野休闲型)等等,都有充足的增长贡献力。
第二、     中央特别重视的重点发展方向;
中央的重大精神,是一把手的贯彻目标。近几年及一后几年中,有几个重要的题目是必需做好的。一是科学发展观,这是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于旅游产业而言,环境保护及绿色产业,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与资源型和污染型工业形成了巨大反差,顺应潮流;因此,大多数原材料产地和工业强县的旅游局长,应该从产业结构调整,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结合环境治理工程、水利工程、退耕还林、生态城市建设等等,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变被动治理,为治理与利用开发结合的道路;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模式;旅游产业导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参考本报5月20日林峰博士文章《》),把乡村旅游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了非常好的经验,是当前旅游局长应该重点研究和推进的工作;
第三、     城市经营是最成熟的发展模式;
一把手抓经济,一是搞城市发展,二是招商引资,三是发展交通。城市经营,是十年来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
所谓城市经营,就是以城市土地一级开发为核心,进行土地经营,形成资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和景观风貌,推进城市建设的运营模式。城市经营的范围,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以土地局、建设局为主力队伍,结合城市投资公司等国有运营主体,把政府职能与企业职能结合起来,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的大幅改善。
城市经营十年了,土地开发已经受到限制,工业区等一般性的土地开发,已经很难开展,度假区的模式已经难以作为土地开发的模式进行运作。
河流整治、污染治理、矿区整治等土地整治的项目,是大力支持的可开发用地项目;城市商务与休闲区域发展的升值性土地运作,是旧城改造中的较好项目;小城镇规划发展,是政策支持的方向;乡镇与农村集体用地和宅基地的合理整治,集中运用,是一条极好的发展思路;
旅游局长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土地开发的条件与政策,借助旅游景观打造与休闲项目建设,形成城市经营中土地升值性开发,推动经济聚集和发展,是一把手最为关心,也是最善于利用的手段。因为,有土地就有资金,就能够办成事情,就可以出政绩。
其中,城市中央游憩区打造,休闲步行商业街区开发,滨湖、滨江休闲带的开发,都是城市经营中旅游局应该坚决参与推动的大型项目;旅游小城镇的规划开发,环城郊区休闲带的发展,沿国道、省道、中心城市花园大道等等的休闲带开发等等,都是旅游局长应该学习运用的模式。通过旅游局长们的策划和设计,把运用旅游休闲产业,提升城市经营,可以帮助一把手很好的推进区域发展。
城市风貌打造与城市名片运作,是旅游局长应该研究并协助一把手完成的重要工作。城市风貌,是城市文脉、水脉、地脉结合的产物,是城市景观建设与文化表现形成的综合。旅游局长必需关心城市风貌,并从城市名片的角度,把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接合起来,形成城市休闲旅游发展,区域旅游发展的有效部分。这是一把手非常关注,而城市建设部门由难以做好的工作。
第四、     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
中国的经济发展快,产业结构变化也快。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各地都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明确要求。其中,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提升三产比重,是全国一致的目标。
旅游休闲会展等形成的泛旅游产业,在第三产业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以商务休闲接待、会议会展、观光旅游、自驾休闲、康体疗养、郊野运动、乡村休闲等等为依托,包括城市商务旅游和家庭休闲旅游为主体的旅游产业,带动了城市和乡村多方面的经济发展,作用非常明显。
怎样抓住以游客流动带动的三产经济结构调整这样一个规律,形成龙头带动效应,是旅游局长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特别应该进行设计,把游客带动模式,具体化为政府的一个“旅游带动三产发展的行动计划”,是一把手最乐意接受的工作支持。
一部分工业城市正在转型,包括大庆等资源枯竭城市,煤区、矿区等资源有限必须转型的城市,大兴水电等淹没移民较多的城市,老工业基地城市,三线建设城市等等,都是可以借助旅游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的城市,旅游局长大有可为。
 
以上四类,为一把手经济的主要方向。旅游局长如果不能与一把手经济结合,旅游局必然被边缘化,成为管管旅行社和游客市场的行业局,得不到政府资源的有效配置。
抓住了一把手经济的主脉,旅游局长可以成为是党政领导的重要助手,协助政府制定出一系列的政府行动计划和政府工程项目,通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资源整合,调动资源,实现旅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