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之四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6动态浏览次数:121

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之四
去年以来,多次受国家旅游局及各地政府邀请,给全国各地旅游局长们讲授“政府旅游运营”的相关课程,很受欢迎。很多旅游局长索要讲义资料,一直没有时间整理成书。近日将多次讲课的内容进行整理,形成了《如何做好旅游局长八讲》这篇文章。现分讲发表,以飨读者。
 
第四讲 借新农村建设东风,发展乡村旅游
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  林峰博士
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借助党和政府政策的东风。就旅游搞旅游,有时候很难形成突破的局面,往往变成旅游局长自己的独唱。借东风,才能一把火烧旺,在党政领导的直接扶持下,形成旅游产业的新局面。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的政治课题。
“以旅游产业为导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在今年初提出的一个新题目,其目的,是希望旅游局长们跟上形势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试点中,把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有效的推进工具,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贡献,为书记、市长提供一个示范突破的经典,同时,就借政策东风,把旅游发展推进一步,达到乡村旅游发展突破性效果。
在5月22日文章《以旅游产业为导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明确提出:“旅游产业开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旅游产业,是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产业!乡村旅游,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模式!”我希望,旅游局长们能够坚决的举起这一面旗帜,搞出一批旅游导向的新农村示范村来。
一、           旅游示范村的选择思路
选择示范村,是旅游局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必需有的放矢,才能得到政府的支持。选择示范村,应该从资源、交通、市场、旅游基础四个方面下手。
1、乡村旅游资源分类
乡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可以说,几乎包含了所有的类型。就乡村旅游开发的角度看,我们应该首先去除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等已经由国家直接控制的成型的景区。因此,乡村旅游,更多的是着眼于景观农业及乡村休闲。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把乡村旅游资源分为五大类:
山水环境资源――以山岳、河流、溪谷等等地质、地貌、水文等等自然环境的独特观赏价值为基础,形成了山水景观基础,是“山水型旅游新农村”
生态环境资源――以绿色植被为依托,形成的郁郁葱葱的环境,特别是较好的森林覆盖,成为氧吧,形成了生态环境基础,是“生态型旅游新农村”
田园环境资源――以乡村田园的农耕风貌为特色,形成一幅优美的乡村田园农耕景致,形成了田园景观基础,是“田园型旅游新农村”
村落环境资源――以古村落、古街、古巷、古民居、特色民居、特色村庄建筑、新型特色村落建筑、民俗风俗习惯等等文化为基础,构成独特的村落景观,形成了村落景观基础,是“村落型旅游新农村”
经济产出资源――以果林、花卉、大棚、药材、牛羊牲畜、鱼塘、简单副食品加工等等农作物、经济作物、农副产品加工、畜牧业、渔业等等为依托,形成独特的景观环境和经济产出基础,是“新农产业型旅游新农村”
对于不同的资源类型,应该有完全不一样的旅游开发模式,也因此对新农村的效果及示范推广价值产生不通的影响。我们应该选择在一个区域有代表性的、可推广的、易于成功开发的类型,进行试点。
对于试点,我们建议选择对于本地休闲市场有吸引力的资源进行开发,并且,争取选择多种资源结合的村落,进行综合性开发,是试点选择的最佳条件。比如,有山水景区的古村落,有独特产出和田园风光的近郊村落,都是最好的示范村。
2、市场基础与交通条件
一般来说,新农村作为区域性休闲旅游项目进行开发,是比较容易启动市场,形成成长快速、效果明显、带动性强的结果。因此,交通便捷、离城市近,是休闲市场最佳的目标村。因此,示范村的选择,应该把交通条件放在重要的位置,把区域性休闲市场影响放在重要位置考虑。其中,餐饮市场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可以说,特色乡村餐饮,是中国乡村旅游的核心。
另外,国道、省道边交通节点上的村落,具有特别优势,可以成为以路为生的旅游村。
3、现状选择
不要在没有旅游经验的村落搞试点,也不要在经济落后的村搞试点。
有一定经济实力,至少在区域处于中上水平,才可以保证村集体、村民参与旅游项目开发的能力,以及村民建房的能力。
有旅游经验,才能保证村民对旅游市场有基本的概念,有信心、有初步的认识基础。
因此,应该选择村庄现状较好,有旅游经验的村落进行试点。
二、           旅游新农村模式结构
新农村的基本要求,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旅游开发对于实现生产发展,生活改善,文明乡风形成,整洁村容建设,都具有直接的作用,并且达到非常良好的效果。旅游与这20字方针的关系,就是旅游新农村的模式结构。
旅游产业,以游客的旅游消费过程为核心,形成了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对农村生活方式的巨大影响,形成了旅游新农村全新的模式。
新农村景观――吸引游客观光――观光收入;
绿色新鲜农产品――吸引游客餐饮――餐饮收入――农居转变为生产资料;
乡村田园环境――吸引游客住宿――住宿收入――农居转变为生产资料;
经济作物――吸引游客购买――购物收入――高附加值销售农产品;
因此,有游客消费,带动形成了景观农业、经济作物、农副产品加工、改善农民住宿并形成农家接待能力,并由此形成文明的乡风、整洁的村容,民主的管理,达到由旅游而建设新农村的经典结构。
三、           G+V+I+F的投资模式
旅游新农村示范的投资,应该包括四部分,即政府G(government)、村集体V(village)、投资商I(investors)、农户F(farmers)。
政府应该对交通道路、上下水管网、水利灌溉等公共设施的建设给予补贴,对村落规划、技术辅导予以支持,对市场起动、宣传推广、前期消费带动,给予直接的扶持。重庆、成都等地政府埋单消费农家乐,就是一种有效的启动支持。
在政府协助下,核心机构,是村委会,这是代表集体经济的决策机构。村集体经济对于整体发展的投资和决策,是系统科学发展旅游新农村的关键。应该选择集体经济相对较发达的村落进行旅游新农村建设,这样才能较好的建设基础设施,投资一些中型的旅游项目,形成较大的吸引力结构。
投资商,是建设新农村的外来动力。应该尽量吸引外来投资人,投资几百至几千万元资金,建设独立的旅游项目,比如大棚餐厅、大型鱼塘、景区项目、野奢酒店、山水酒吧等等,成为带动旅游的重点。应该规划一批旅游项目,吸引多家机构投资,已达到区域吸引力的最大化。
农户,是旅游新农村的主体,是受益人,也是投资人。农户投资新民居建设、投资餐饮(农家乐),投资经济作物(花卉、果林等)、投资家庭旅馆等等,是打造新农村最为重要的内容。
四、           示范带动与带状区域发展
一个村的示范,可能带动一个区域。旅游局长们必需考虑示范村的带动模式。
我们建议,以带状结构为目标,进行新农村带动区域的规划,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沿路带状发展
一条近距离大城市间的通道,是最好的休闲带。一条景观大道,可以带活沿路一条休闲带。开放式休闲景观大道的规划与建设,对旅游新农村独具价值。沿路进行旅游新农村规划与推广,是非常有效的旅游发展战略。
2、沿河带状发展
河流,是城市景观的血脉。滨河大道与沿河乡村带,是发展旅游的最佳区域,一种滨河休闲区域。水是灵气的聚集,有水就有开发价值。沿水带旅游新农村开发,包括以水为游线,沿水开路,沿水成景,都可以形成较快的发展。
3、沿山带状发展
城市一般在坝内或谷地,总有山环水抱,这是中国风水。山前地带,往往形成一座城市的风景线,就象河流成为风景线一样。因此,很多城市,都有沿山发展休闲带的极佳条件。旅游新农村,在沿山发展中可以脱颖而出,形成带状区域发展。沿山旅游公路,可以很好的带动沿山乡村旅游。
4、环城带状发展
大中城市的消费能力极强,形成了环城郊区的休闲旅游繁荣局面。旅游局长应该借助于已经形成的基础,规范城郊休闲、形成城乡一体化休闲旅游发展结构,形成环城带状发展的格局。环城带结构中,新农村与大中型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同时并行,城乡发展融合,是最具商业增值价值的发展结构。
总结:旅游局长应该善于选择旅游新农村示范村,运用G+V+I+F的模式,借政治东风,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并运用带状发展推广战略,形成新的旅游发展突破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