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旅游地产开发与管理》教学大纲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8动态浏览次数:155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地产开发与管理》(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旅游地产开发与管理
一、    说明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为学院平台课程(专业任选课),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应用课程之一,也是研究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导引性课程。
(二)教学目的
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们准确把握目前旅游房地产开发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了解不同业态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探索了多样化而非单一性、创新型而非传统型的旅游地产开发经营模式,更好地为发展旅游业服务。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包括六章内容,以“理论加案例”的基本结构模式,主要阐述了主题公园开发、温泉度假开发、商业旅游地产开发、高尔夫地产开发、滨水地产开发、依托核心资源开发这六类旅游地产开发模式及策划要点。
(四)教学时数
1.时数:2课时/周,总计:36课时
2.进度:见《旅游地产开发与管理》课程教学进度表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课程教学进度表
 
 
总学时
课堂教学
讨论(实践)课
主题公园开发
 6
   3
3(多媒体教学)
温泉度假开发
 4
   2
2(多媒体教学)
商业旅游地产开发
 10
   4
6(多媒体教学)
高尔夫地产开发
 4
   2
2(多媒体教学)
滨水地产开发
 4
   2
2(多媒体教学)
依托核心资源开发
 8
  4
4(多媒体教学)
合计
六章
36
   17
19
(五)教学方式
主要以“讨论型学习”课程教学法为主,采用研究、讨论、讲座等互动式教学法。要求学生按要求事先查阅相关的研究文献、课堂上经常交换、交流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研究能力,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
(六)考核内容
期中小研究论文(20%)、期末考察(含研究报告等,40%)与平时成绩(含讨论、作业等成绩,共占40%)结合。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应用三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三个能力层次是递进等级关系。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达。是低层次的要求。
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本课程以考察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平时的课堂讨论、作业、旅游地产开发的应用、旅游地产设计、研究报告的撰写等。
二、本文
第一章  主题公园开发
 
教学要点:主题公园的特性及分类、主题公园开发的关键问题、主题公园的开发模式、主题公园经营策略的创新发展模式等
教学时数:6
教学内容:
一、主题公园的概念与类型
二、主题公园开发的关键问题
准确的主题公园设计的选择、恰当的主题公园园址的选择、独特的主题公园创意与主题公园文化内涵、灵活的营销策略、深度的主题公园产品开发,主题公园设计才能独具一格。
三、主题公园的经营策略与开发模式
主题公园设计的主题选择需要创新思维,主题公园的经营更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只有这样,主题公园设计才能带给游客的新鲜感,生命周期得以延长。在进行主题创意与策划时,要紧紧围绕“旅游者的需求”,突出休闲娱乐的特性,表现“旅游新形态”。为此,发展商在主题公园的景观设计、旅游产品后续更新方面必须走在市场前列。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主题公园的定义,掌握主题公园的经营策略与开发模式。
               
第二章  温泉度假开发
 
 教学要点:温泉度假的开发的方向及模式
教学时数:4
教学内容:
一、度假村的概念及功能
度假村(resort),是指一个用作休闲娱乐的建筑群,通常是由一间独立公司营运,但也有数个集团合作经营的。为了让客人们于假日时可享受他们的假期,度假村内通常设有多项设施以应付客人的需要,如餐饮、住宿、体育活动、娱乐、购物以及赌博等。一些以度假村为主体的城镇通常又被称为度假村城镇。基本上,度假村一词主要是用作区别于一些没有提供其他度假村应有设备的酒店的。但是,用作住宿的酒店亦是度假村的中枢部分。(Hotel)
二、温泉度假的开发的方向及模式
中国温泉度假村的开发,目前已经从原来的沐浴、疗养、休闲、娱乐时代进入了全新的主题化、复合性、度假型温泉时代,开发水准也得到空前提升。在这样的大势下,开发模式的创新,从战略上直接决定着温泉度假村的盈利效应,不仅是一大批已建成的温泉度假村亟待通过改造来重塑吸引力, 而且新开发的温泉度假村更需要通过创新来构建核心竞争力。
尽管关于温泉度假村开发模式的研究总结还非常落后,但是,中国的一大批先行的温泉度假村,实际上已经在多年经营实践中,通过开发模式的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六大经典开发模式:景区模式、会议中心模式、乐园模式、康复基地模式、生态庄园模式、社区模式等。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温泉旅游度假的基本概念、温泉度假的开发的方向及模式等。
 
                                第三章   商业旅游地产开发
 
 教学要点:商业旅游地产的内涵及开发模式
教学时数:10
教学内容:
一、商业旅游地产的内涵
二、商业旅游地产的开发趋势
1、主题旅游地产先行,目的地体验升级
2、度假旅游地产类型、层次、经营方式的多元化
市场经济是自由经济,由于经济主体的多元化,必然带来经营方式的多元化。
3、低碳生态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回归自然是现代都市人的梦想,而度假旅游地产正是实现这一梦想的载体。所以在尊重自然的时,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地形地貌,创造出“尺度适宜与湖泊、海景为友,与山相邻,融于自然”的景观效应。
三、旅游地产案例分析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旅游地产的内涵和旅游地产的开发趋势。
                                   
第四章  高尔夫地产开发
 
教学要点:高尔夫地产的运营模式
教学时数:4
教学内容:
一、高尔夫地产的特征及分类
1、高尔夫地产的特征
高尔夫地产是高尔夫运动延伸至地产界的产物,其主要特点是高尔夫球场建设与房地产物业开发高度结合、紧密联系,在功能上形成互相配套补充,在价值上起到互相促进提升的作用。高尔夫运动天生就是和高档物业密不可分,两者开发经营的共同性都体现出最舒适、最休闲的生活方式。
2、高尔夫地产的分类。
二、高尔夫地产开发中的七大关系
在高尔夫地产的开发过程中要重点明确以下七大关系。
2、高尔夫综合资源与房地产增值之间的关系
3、高尔夫球场客户资源细分与房地产产品细分之间的关系
4、高尔夫球场开发与房地产开发时序之间的关系
5、高尔夫球场与住宅的空间布局关系
6、高尔夫球场经营与地产开发的盈利关系
7、高尔夫球场及地产开发的主体关系
三、高尔夫地产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分析
作为一种综合性资源,高尔夫资源绝不仅仅限于景观资源,而是包含了更广阔的其它资源,只有全面、深入的挖掘了高尔夫综合资源才是对其的“物尽其用”。其核心竞争力包括景观资源、商务资源、社区资源、心理资源和客户资源等。
四、高尔夫地产开发运营模式
  根据高尔夫球场和住宅开发主体的合作关系,可将其投资开发模式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全权开发:高尔夫球场和住宅由同一个开发主体完成;
2、独立开发:高尔夫球场和住宅分别由不同的开发主体完成;
3、联合开发:由多个开发主体共同对高尔夫地产项目进行整体开发;
4、协作开发:高尔夫球场和住宅分别由多个开发主体完成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高尔夫地产的概念,高尔夫地产的发展趋势及开发运营模式。
                             
第五章  滨水地产开发
 
 教学要点:滨水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教学时数:4
教学内容:
一、滨湖旅游地产概述
从目前我国滨水旅游地产的发展来看,已经从单一的观光类型逐渐向集观光游憩、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疗养养生、运动探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发展,各湖泊类型旅游区的旅游产品也呈现多样化、全面化。
二、滨水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泊旅游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是一个湖泊旅游资源大国,现有湖泊20,000余个,总面积达91,000余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1%,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多达2800个,其中已开发旅游的有300多个。其中不乏像杭州西湖、青海湖、新疆喀纳斯湖、新疆天池、云南泸沽湖、杭州千岛湖、吉林长白山天池、台湾日月潭等广为人知旅游胜地。目前已经有相关学者对湖泊旅游的开发模式进行了总结,综合有以下几种:
(一)综合旅游开发模式
(二)观光旅游开发模式
(三)休闲度假旅游及休疗养开发模式
(四)体育训练及水上运动开发模式 
(五)探险旅游开发模式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滨水旅游地产的概念,滨水旅游地产的发展趋势及开发运营模式。
 
                            
第六章  依托核心资源开发
 
 教学要点:以资源为核心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教学时数:8
教学内容:
一、依托自然资源为核心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依托自然资源为核心进行开发的模式,这也是目前国内旅游地产最主要的开发方式。
从目前国内的资源优势来看,主要分为三大类:
1、滨湖类度假项目开发。其主要依托的是现有的湖景资源,如千岛湖、太湖等;
2、滨海类度假项目开发。其主要依托的是海体资源,如海南的亚龙湾,青岛、大连等沿海城市;
3、温泉度假项目的开发,其主要依托的是温泉资源,如天津的珠江温泉城,通过对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发地产盈利。
二、依托人文资源为核心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主要是在一个人文资源富集的区域,通过旅游地产的开发,带动区域人气,提升土地价值,强力整合周边人文旅游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和价值,部分已经开始通过不断提升的土地价值,逐渐进行土地一级开发运作。这种模式一般是旅游产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区域扩张。
考核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以资源为核心的旅游地产开发模式。
                           
三、参考书目
本课程参考教材:夏连喜主编,《旅游地产》,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年4月第一版。
四、本课程使用教具、现代教育技术和其他创新方法的指导性意见
主要教具是多媒体课件。
建议大部分内容的课程在多媒体教室上,用课件进行讲授,增加直观性和生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