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阿莉:从产业融合视角认识乡村旅游的优化升级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5-05-05动态浏览次数:96

 一、政府主导下的农业与旅游业的产业融合

   自20 世纪90 年代以来,在系统性思考观的引入、后工业经济的来临、农业改造的要求、城乡和谐发展的需要等背景要素的推进之下,我国政府对农业与旅游业的交叉融合发展日渐重视,并不断进行着战略性的规划和思考。1998 年、1999 年国家旅游局将我国旅游主题分别确定为“华夏城乡游”及“生态环境游”,宣传口号为“现代城乡,多彩生活”及“返璞归真,怡然自得”;2002 年11 月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思想,阐释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统筹城乡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2006 年、2007 年国家旅游局将旅游主题分别确定为“乡村游”和“中国和谐城乡游”,提出了“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及“魅力乡村、活力城市、和谐中国”的口号;2008 年10 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统筹城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是解决“三农”问题、将新农村建设推向新阶段的一把金钥匙。2010 年7 月5 日,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提议从2010 年开始每年将联合组织开展以“全国欢乐乡村游”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上述一系列的政府决策和规划措施都为以产业融合与城乡互动为根本属性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创新思路。

    二、乡村旅游是产业融合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产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强调回归自然、回归传统的后工业文明时代的到来,使得农村优美的村落景观、清新的空气、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等成为了人们十分向往的东西,农业的相关资源成了重要的旅游吸引物;而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加,从追求有形的物质消费到追求无形的体验消费时代的来临,对旅游经历的消费成为了增强农业消费无形性的重要手段。当人们逐渐把关注的焦点从各自产业内部自身的提升转向产业与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之时,农业与旅游业从原来毫不相关的两大产业逐渐交叉渗透并实现相互融合。如果说20 世纪80 年代乡镇企业兴起是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的融合,那么,当前乡村旅游盛行则是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结果。乡村旅游的本质是农业与旅游业之间相互延伸融合的产物,农业提供资源,旅游提供服务。通过有旅游价值的农业资源的挖掘,使城市休闲产品向广阔的农村延伸,旅游服务向农业部门延伸,也使农业从满足人们生存需要扩展到满足人们发展与享受的需要,使农业服务业得到了优化发展。在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后,乡村旅游成为了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的具有创新意义的都市型产业。这种新业态使原先的两大产业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对于农业来说,增加了能创造更高效益的服务成分;对于旅游业来说,增加了城市休闲业向农村的拓展。

    三、深刻认识产业融合背景下乡村旅游的优化升级

    1. 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是乡村旅游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

    乡村旅游是集聚城乡资源的最佳平台。事实证明,这个平台已开始把城市的需求和资源、农村的生态和产业等资源集聚起来,实现了资源和产业的融合。随着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放松身心、感受自然野趣、体验农村生活、进行休闲娱乐等需求的不断增长,以乡村旅游平台延伸出来的休闲农庄,吸引着都市人来此度假休闲。在这个过程中,农村的土地、农耕甚至农居资源都集聚起来为都市游客提供乡村休闲活动服务,当两者在乡村旅游这一平台上融合为一体后,就使传统种植农业“转身”成为现代休闲农业。现代休闲农业的发展使农业成为了能够提供休闲娱乐产品的产业,农业劳作可以向休闲活动转换,农业产品可以向休闲产品转换,农业用具经过改造也可开发成为独特的休闲用具,农业科研也能够积极为休闲化形态服务,让产品更具吸引力,更符合城市居民多元化的旅游需要。目前,国内出现的一些形式多样的“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以及借助优势资源“花”、“果”、“茶”等农产品开展的特色鲜明的休闲活动就是休闲农业的显著代表,它让游客得到满足的同时,也给农户带来了经济实惠。也正因为这种新型的休闲化形态,让农业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让乡村旅游从起初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及参与体验型旅游转型升级。

    2. 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促使乡村旅游优化升级土地是农业发展的主导性资源,也是乡村旅游

开发的基础性资源。

    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发展需要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乡村旅游的转型与升级有赖于农业集约化的进程。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的土地流转政策,可以改变联产承包责任制一家一户的耕作方式,土地经营由零散变为集中,农村宅基地也不断集中,土地资源可形成连片专业化规模经营。农村可根据自身土地存量、气候条件、资源类型、种养历史等条件,实现区域性的大规模生产和差异化发展,可使农业产业区域化、农业景观集约化、各类村庄特色化,形成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的规模化农业和以集约化为基础的花卉、苗木和其他养殖业等产业的联动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又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背景支持,最终推动我国整个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

    3. 乡村旅游的优化发展推动着城乡产业的进一步融合

    乡村旅游的优化发展使农业的劳作方式、农田风光、农产品加工制作等原本属于农业范畴的事物成为了可被依托发展旅游活动的内容,有效地拓展了旅游业可依托资源的类型,这不仅丰富了旅游活动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旅游向农业产业部门的延伸,使旅游更好地为农业服务,促进农业的转换和升级,让农业增加新的现代服务业元素。农旅结合,实质是通过二者间的要素依赖与对接,达到供给优势与需求优势的最佳结合。同时,随着乡村旅游功能的被发掘,农业的产业面得以延伸,农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农村剩余劳动力被有效吸收;农民获得额外的旅游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城市居民向乡村流动,促进城乡经济文化的交流;农民的观念不断更新、素质不断提高;各相关行业如农村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轻工业等产业被带动发展,进而延伸出满足城乡需求的诸多产业链条来。总之,乡村休闲旅游业这一新型产业形态将以极大的扩散渗透效应推动产业结构的转换和升级,有利于构建产业良性互动机制,促进城乡产业融合,最终推动乡村面貌的改善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