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管理系简介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5动态浏览次数:1029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成立于2014年,历经10年的发展,文化产业管理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领域成绩斐然、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现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精湛、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目前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5人。教学团队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甘肃省“333”“555”人才创新工程人选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省委宣传部重点联系专家1人。现有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机构平台1个,并与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文化产业机构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

文化产业管理系老师研究方向涵盖文化产业经济、数字文旅、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旅游等学科领域。近年来,团队教师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子课题、甘肃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并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等横向课题10余项,在《新华文摘》《旅游学刊》《自然资源学报》《经济地理》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各类论文和文章100佘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省部级和学校各类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新时期,该专业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文化强国建设的现实需求,确立宽口径、跨学科、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思路,培养学生成为适应文化强国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时代使命和实践技能,能够在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公益性文化单位及各类文化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重点围绕“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创意策划、文化产业项目运营、数字文旅业态、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内容生产创作、文化产品市场营销管理”领域,培养学生掌握“规划、策划、运营、设计、创意、营销”六大核心专业技能,构建“综合专业素养+六大实践技能”培育模式,强化专业培养与就业市场供需契合度,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应用能力与学生就业质量。在专业培养上,遵循国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标准,瞄准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前沿,搭建核心课程体系。

主要开设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经济学、文化学概论、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世界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保送研究生与考取研究生的人数约占班级的30%及以上。

新时代,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将紧扣文化强国时代脉搏,关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坚守学科阵地,创建一流专业”的发展理念,立足“人才培养强专业、就业提升促发展、锐意改革谋新篇”的学科发展思路,力争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集专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咨询、文化经济研究”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