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随省政协调研组赴河西走廊开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5-06-10动态浏览次数:64

 

 

 

    6月2日至9日,由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黄周会为组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于树青为副组长,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梅为成员的省政协调研组在河西地区就“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问题”进行调研。我院梁旺兵教授、王力副教授、冯玉新副教授以及两名研究生一同参与调研。

    6月2日至3日,调研组一行在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张祥生的陪同下先后到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鸠摩罗什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上武威市旅游局局长做武威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汇报,相关单位就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武威市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文化旅游特色优势没有完全发挥、文化旅游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调研组建议,武威市要创新思路,高起点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上下功夫,提升地方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大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力度,重视对旅游产品的开发设计。

    6月3日至4日,调研组一行在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政协副主席柳延福的陪同下深入丹霞七彩镇、丹霞民俗文化村、玉水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议上,市委宣传部长康清、文广新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就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了汇报发言。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张掖市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和延伸空间巨大。但还存在文化旅游特色优势还待深入挖掘、文化旅游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张掖市要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对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再创新、再挖掘;不断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提升旅游文化发展水平;要加大对文化资源的展示、研究和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文化产品的设计研发,进而提高旅游消费水平。

    6月5日至6日,调研组一行在酒泉市政协副主席秀容的陪同下先后对肃州区富康梦天堂文化旅游综合体,玉门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瓜州县草圣故里、玄奘取经博物馆,肃北县梦柯巴音敖包、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阿克塞县文化活动中心、赛马场、哈萨克民族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项目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对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与工作人员就当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交换了意见。

    6月7日,调研组一行在敦煌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光林的陪同下对敦煌市文化休闲街区项目、《敦煌盛典》实景演出项目、“千年敦煌”沙洲古城复建项目以及敦煌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吴光林副市长介绍敦煌文化旅游发展概况,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敦煌市前任政协主席高德祥、市政协委员、阳关博物馆馆长纪永元就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实际对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中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敦煌的旅游发展日新月异,大有可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是甘肃省文化旅游发展的标杆和典范,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运用新思想、新手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重点挖掘文化旅游的内涵,使“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文化旅游做到“魂体合一”;寻找突破点,寻找新的国际合作、省际合作的模式和路径。

    6月8日,调研组一行就本次调研情况在酒泉会展中心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酒泉市政协副主席秀容主持,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基伟汇报酒泉市文化旅游发展概况,酒泉国际旅行社、酒泉市文化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酒泉市文化旅游发展在甘肃省居重要地位,发展速度引人瞩目,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做到四个方面,一是注重资源整合、资金整合、市场整合;而是注重提升,在旅游商品质量上、宣传力度、服务质量、品牌建设、融合水平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提升;三是注重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四是注重政策落实。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肯定了我省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段建设的重要性,这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省政协成立调研组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进行调研,以便能够深刻透彻的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找到突破点与抓手,提出对策建议。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6月下旬——7月下旬,调研组将陆续赴平凉、天水、新疆、云南等地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将根据调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于11月份作为省政协提案提交到省政协月协商会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