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随省政协调研组赴天水、平凉开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调研活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5-06-23动态浏览次数:54

 

    继 6月2日至9日我院师生随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一行赴河西走廊开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调研活动后, 6月16日至19日,由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黄周会为组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于树青为副组长,省政协委员,省台联副会长、兰州市台联会长,省民革常委、祖国统一委员会副主任杜擂升为成员的省政协调研组又赴天水、平凉就“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问题”进行调研。我院副教授王耀斌、柴亚林及部分研究生一同参与调研。

    6月16日至17日,调研组一行在天水市政协副主席白晓玲的陪同下先后到天水伏羲庙、南郭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天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就天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做了汇报,相关单位就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天水市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管理运行体制有创新和突破,但还存在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力度不强、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水平待提高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天水市要注重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夯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基础;提升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提升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新型模式等。

    6月17日至18日,调研组一行在市政府副市长李生发、市政协副主席朱九林的陪同下深入平凉市崆峒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李生发、市文广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就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了汇报发言。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平凉市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但还存在文化与旅游整合力度不够,部门与区域协同发展较弱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平凉市的旅游发展需整合多方力量,其中包括政策与机制的整合;资金的整合;宣传的整合等多方面。同时仍需提升旅游文化发展水平,优化品牌,提升服务质量和旅游文化的组织手段等。

    6月19日,调研组一行对平凉市泾川县王母宫、大云寺景区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召开了“关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提案座谈会”,会议由泾川县政协主席程永忠主持,泾川县政府副县长赵小军就如何加快海峡两岸基地建设工作做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泾川县在今后的旅游发展中,应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政策落实。

    此次调研活动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7月中下旬,调研组将陆续赴新疆、云南等地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将根据调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于11月份作为省政协提案提交到省政协月协商会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