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一行到访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5-07-03动态浏览次数:57

 

 

 

    7月1日-2日,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一行7人到访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就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与旅游学院、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权衡研究员作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创新驱动新动力”的学术报告。

    7月1日下午,权衡研究员一行7人在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经济学院副院长聂正彦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校史馆和博物馆。

    7月2日上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相关人员就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与旅游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的教师在我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课题组组长孙震海研究员等7人和我校副校长董晨钟教授、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副院长梁旺兵教授、副院长高亚芳教授、商学院院长张永丽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聂正彦副教授以及相关学院教师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董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权衡副所长一行莅临我校开展“一带一路”国情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西北师大的基本情况和双方的合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董校长强调,西北师大长期以来与上海社科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也非常重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希望今后双方通过“中国西部国情调研中心”这个平台,以课题为纽带,继续深化双方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科学研究水平,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建言献策。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教师从各自的研究角度积极发言,就相关问题与上海社科院专家悉心交流,上海社科院专家分别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提出与我校在“中国西部国情调研中心”的基础上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甘肃国情调研中心”的倡议。

    7月2日下午,权衡研究员在我院七楼导游情景模拟实验室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创新驱动新动力》的学术报告。旅游学院、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把多勋教授主持。权衡研究员的报告从师生关注的国家重大经济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结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与新趋势及其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阐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核心战略,即创新驱动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问题。报告会主题新颖、视野开阔、数据详实、思考深入,使大家分享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不仅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给沿线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也能促进国内相关地区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