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复兴、学院党委书记贾志斌等受邀参加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暨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5-07-23动态浏览次数:55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民航局关于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示精神,2015年7月10-22日,由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航报社协办的“2015服务民航,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暨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在北戴河成功举办。

    7月10日,全国开办空乘专业的18所本科院校和3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展示代表队集聚美丽的北戴河,开始为期四天的专业技能竞赛和才艺展示,充分表现各院校空乘专业办学特色和学生实力。

    7月14日,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召开,学院副院长高亚芳教授参会并发言。此次研讨会的主旨和目标是:“以研讨论民航发展,以发展论航企就业,以就业论服务民航的创新模式”。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高等院校空乘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一脉相承、互为依托。人才培养是基础,素质技能教育是关键,就业创业能力是核心。人才培养与就业,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两大核心主题,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趋势,是实现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研讨会就高等院校空乘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达成了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共识。高等院校空乘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高等院校的不断努力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与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和民航发展趋势相比,仍存在改革和创新的问题。为此,与会人员针对目前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一是民航强国战略有要求,但人才培养滞后的现状亟需改变;二是民航市场有需求,但职业化技能型人才严重不足;三是学生就业有呼声,但就业模式单一、就业渠道不畅。副院长高亚芳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针对空乘专业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她指出应跳出空乘进行空乘专业建设,本专业虽新,但属于应用型专业,国内外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可资借鉴的经营和做法很多;她还说,人才培养和就业模式创新的明天已经来临就是今天,要把微课、慕课建设等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创新的思考与实践作为办学新常态,要把各高校之间资源信息共享、就业经验沟通变成常态。她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共鸣和认同。

    7月15-22日,各高校参加展示的同学们竞逐韩亚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30余家国内外航空企业、邮轮企业提供的300余个工作岗位。就业的供求两旺和双赢,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7月22日晚,“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在燕山大学礼堂隆重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副校长刘复兴、教务处长王治和、学院党委书记贾志斌到会与同学们分享了获奖、就业的快乐和喜悦。

    闭幕式上,公布了此次展示会的各团体将和单项奖获奖名单,为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会上,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授予西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24所高等院校为“高校空乘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

    当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主任、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组委会主任刘玉梅等嘉宾出席闭幕式暨颁奖晚会。高等院校、航空公司等民航系统领导和嘉宾,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参赛选手及相关媒体共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推介展示会,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办会、创新发展”的原则,以“蓝天畅想、振翅高飞”为主题,是继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成功举办四届推介展示会的基础上而举办的第五届行业盛会。作为展示会的成功标志,组委会竭力为航空公司和机场集团等用人单位提供公平开放的招聘平台,竭力使用人招聘单位在展示会期间招聘到优秀且满意的人才;努力为参赛选手和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力争使参加推介展示会的高等院校空乘专业的莘莘学子借助推介展示会的平台,成功地走向理想的就业岗位,实现展翅蓝天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