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12位师生参加“2018年乡村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旅游高峰论坛”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动态浏览次数:159

 

 

 

 

   

    2018年5月8日下午,旅游学院12位师生分批次踏上南下列车,参加于2018年5月11-13日在广州举办的“2018年乡村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旅游高峰论坛”。此次会议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旅游高峰论坛秘书处承办,会议主题为“现代旅游与传统村落”。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旅游及相关学科学者,分享乡村旅游研究的新观念、新方法以及新趋势,旨在探讨世界及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等内容,推动中国旅游研究走向世界,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南非、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海/境外著名学者,以及中国大陆的多位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参与会议的学者有着多元的学科背景,包括旅游学、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共吸引了近300名学者参加会议。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教授为大会致辞,简要介绍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创立历史、人才队伍、学术成果、学术影响力、社会服务等内容。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保院长号召学者们肩负起社会责任,在乡村旅游的理论与实践中有所作为。

    该学术研讨会聚焦于乡村旅游,设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研讨,分会场共设六个学术分论坛以及两个研究生专场。会议议题广泛,包括乡村旅游与城乡发展、乡村社区与旅游、乡村旅游与社会变迁、乡村旅游与创意产业、乡村社区与地方传统以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等14个议题。每一议题为一小节,各发言人上台展示研究成果,每小节最后有自由提问与讨论环节,并有评议人进行点评。

    本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拓展了乡村旅游理论研究的疆界,更渗透着强烈的现实关怀和人文关怀。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彭兆荣教授认为,乡土社会是中国社会的基本特征,乡土家园是人们的出发地和归属地,呼吁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老家,因而反对过度城镇化,认为“疯狂的城镇化将是中国的灾难”。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周尚意教授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乡村面临双重危机——文化表征领域的危机和资本积累领域的危机,资本逐利的空间选择,会带来区域的发展不平衡。孙九霞教授从生产与消费的视角,阐释了旅游何以可能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并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证明了旅游驱动下的城乡资源互动和功能互补可推动乡村经济、制度、文化等多层次的内生发展,建立平等互哺的新型城乡关系。

    此次会议,我院12名师生不仅了解国际前沿的乡村旅游学术知识,更是在众位学界前辈们的思想碰撞中收获良多,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