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把多勋教授参加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0动态浏览次数:248

78日下午,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二外求是楼1003会议室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副校长程维,校长助理邹统钎,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韩玉灵,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及来自国内外近30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北二外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主持。



顾晓园书记为高精尖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授参加会议,同时,被聘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旅游管理)建设项目咨询委员会委员。



在研讨环节,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提出在进行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时应清晰界定任务目标、关注评审指标并具象化。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对如何打造“高端、精品、拔尖”的旅游管理学科提出建议,高端要求对接国家战略,精品要求冲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拔尖要求人才的突出及全球化视野的培养。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把多勋基于如今文旅融合背景,为二外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提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定位、全国乃至全球开放式的战略协作、创新战略终端形式的规划。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江金波强调旅游管理应回归交叉、复合的学科建设,并要立足本土做自己、有效解决本地问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程瑞芳提出应融合跨学科资源开展旅游管理学科体系建设。桂林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程道品建议二外的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应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把旅游做深做透。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巴兆祥从创新管理体制、对标高精尖学科评审指标、博士点申报分享了经验。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颖若强调要重视旅游与文化传播、旅游带动区域发展、旅游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教授Larry Yu介绍了美国优势学科建设的经验,提出高精尖学科建设应紧密围绕北京社会经济发展及文旅游产业需要,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其他代表也就高精尖学科内涵、指标体系、建设目标及路径等发表了意见。最后,邹统钎教授总结发言。



北二外“旅游管理”学科被评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是北京市99个“高精尖”学科中唯一的二级学科,对旅游管理学科和专业都具有标志性。

                                                               (部分文图来源于北二外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