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02-06动态浏览次数:503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疫情防控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学校《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公告》的相关要求及学院实际,于202025日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工作网络视频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讨论和安排。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旅游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李发舜、院长把多勋担任组长,副书记谢致远、副院长王耀斌、王力、万建斌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张建华、窦雅丽、国樱、梅天鹏、辅导员、各本科班班主任、各硕士生导师组成。领导小组依据工作需要设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本科生工作小组:组长为谢致远,成员为梅天鹏、辅导员、各班主任;研究生工作小组:组长为王耀斌,成员为国樱、各硕士生导师;教职工工作小组:组长为万建斌,成员张建华、窦雅丽。各工作小组负责落实疫情期间学校和上级安排的与之相关的工作,并做好内部的防控工作。

(二)完善学院疫情信息动态报送机制,落实微信群打卡报告制度。按照《西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第3号)要求,从202026日起,学生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分别由导师和班主任负责落实,每天上午11点前向副书记谢致远汇报。学院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由万院长负责落实。学院办公室值班员每天需及时处理OA文件、各种通知以及汇总师生健康信息等,向学院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师生情况变动和个人健康情况。值班老师与办公室负责对值班室、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区域等的消毒与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

责任人:李发舜 把多勋 谢致远

(三)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学院要充分发挥导师和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手段实时了解研究生和本班学生的健康、学习、生活、安全、心理等具体状态,督促和指导学生在家读书和学习,要求学生不得违反疫情防控时期相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校。要灵活运用学院主页、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交流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要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学习和生活。要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学院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要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争做防疫的先锋,管好学院师生的进出口,把好预防第一关

责任人:李发舜 把多勋 万建斌 张建华

二、本科教学工作

(一)积极参加雨课堂直播培训。近期,学校教务处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要求全院教师通过在线直播课程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及时掌握雨课堂使用技巧,为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全院教师要参加雨课堂在线教学培训,45岁以下青年教师需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至少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择1门课程使用雨课堂授课。

责任人:王力 欧阳正宇 柴亚林 谢民 冯玉新 黄珊

(二)做好成绩登录和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全院教师要在开学前在线完成成绩登录,填写教学进度表,修订课程大纲。学院教学督导组将以多种形式指导、核查教学进度表与课程大纲。

责任人:王力 欧阳正宇 柴亚林 谢民 冯玉新 黄珊

(三)毕业生开题报告和其他过程性材料。截止目前,部分毕业生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等,但还有部分同学的需要做调整和修改。各系、所负责人要督促论文指导老师尽早完成修改,并提交所需的过程性材料,完成学生各项材料的审核和批准。

责任人:王力 欧阳正宇 柴亚林 谢民 冯玉新 黄珊

(四)做好2020春季各专业学生实习准备工作。学院实习形式多样,部分学生选择了统一实习中的支教实习、迪斯尼实习、科研实习等,部分选择了自主实习,相关负责人要按照学校教务处、学院的相关规定提前通过网络做好实习生的培训、教育工作。

责任人:王力 陈娟娟 黄珊

三、研究生教学工作

(一)调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寒假面授计划。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取消了2020年寒假非全日制研究生面授工作,要求各学院灵活采用线上指导的方式开展教学。根据学校的要求,各门相关课程要制定详尽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上指导工作方案,对工作平台、指导时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提出明确要求,要形成过程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

责任人:王耀斌 国樱

(二)做好春季开学授课准备工作。为了减少开学时间推迟可能带来的影响,研究生导师要利用网络平台,提前给学生布置阅读书目、思考题、讨论题等,指导学生自学,做好授课准备。通过雨课堂、课堂派云平台等教学工具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讨论、辅导和答疑。

责任人:王耀斌 国樱

(三)督促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撰写和开题等工作。研究生导师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督促与指导三年级第一次预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完善、补充学位论文,做好二次预答辩准备工作;督促和指导三年级(含延期)已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工作,为论文盲审和答辩做好准备;督促和指导二年级研究生提前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的撰写和修改等工作,为中期考核、开题等做好准备。

责任人:王耀斌 国樱

(四)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论文指导与审核。学院将建立研究生论文指导小组,对研究生拟送审论文进行指导、论证。对论证不通过的论文,不予送审。

责任人:王耀斌 国樱

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

(一)国家社科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学院要求手头无在研国家社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部级以上项目的教师(只要符合相应项目申报条件)必须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项目或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所有申报者要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要求,认真撰写、修改完善申报书。学院近期将组织专家通过网络进行精准指导和论证工作。

责任人:把多勋 王耀斌

(二)科研论文撰写工作。学院要求每位高级职称老师至少3年发表高级别(CSSCICSCD及以上)论文2篇,其他职称老师2年发表高级别(CSSCICSCD及以上)论文1篇,各位老师尽早做好准备。

责任人:把多勋 王耀斌

(三)拟出版著作书稿的准备工作。本年度学院学科建设经费预算资助出版著作3部。学院老师抓紧依据学院既定的三大发展方向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民族旅游、生态旅游做好准备,争取5月底完成书稿。学院将组织书稿内部评审工作,对符合出版社质量要求的书稿提供出版经费资助。

责任人:把多勋 王耀斌

(四)横向项目(社会服务)相关工作。一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片区)建设保护规划工作。学院要求各位参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片区)建设保护规划工作的老师,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二是“甘肃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评估咨询”准备工作。学院要抓紧对接甘肃文化和旅游厅,做好该项目的衔接与安排工作;三是其他横向项目的争取工作。学院要求各位老师积极拓展市场,争取系列规划、智库、咨询及调查报告等项目,尤其是疫情后的区域旅游市场研判、旅游经济恢复、对策咨询以及培训等。

责任人:把多勋 王耀斌

(五)做好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及博士点的申报准备工作。一是旅游管理专业要在2019年申报“双一流”专业的材料基础上,继续完善材料,争取今年完成旅游管理一流专业的申报与获批。二是学院要紧密联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做好博士点的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责任人:把多勋  王耀斌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