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学子展英姿 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6动态浏览次数:1432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旅游学院学子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的号召,身为返乡大学生投身于家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在严峻疫情面前,奔赴志愿第一线,到社区、到街道、到村镇,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青春防线,以青年不忘使命,战“疫”必有我辈的精神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着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已经有十余名旅院学子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旅院学子在疫情面前勇敢无畏、敢于担当的一支代表力量。

 在德令哈市昆仑社区的抗疫第一线,总能看见这样的一幕场景:一位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女生在社区值班点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核查登记信息、发放通行证···这位同学就是师艳萍,旅游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卓越班学生。新冠状病毒肆虐,秉承习主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作为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师艳萍积极参加德令哈市新冠状病毒联防联控的志愿工作,为昆仑社区登记外来返工返家人员,排查非本区人员,为每家每户分发人员及车辆通行证,尽心尽力,为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师艳萍毫不松懈、认认真真,获得了社区居民和一线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家住甘肃敦煌的王文秀是旅游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升本班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主动向当地党支部报到,志愿参加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抗疫先锋”,她说:“作为中华儿女,理所应当并肩努力,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应该主动投身一线。”王秀文每天的工作是值守检测点负责出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为外地返乡人员建立档案,发放联防联控宣传材料。北方的冬天格外寒冷,但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没有退缩。




2016级空乘四班的周紫轩同学的这个寒假生活与以往不同,为了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一个红袖套、一把体温枪、一份登记册,这是她的抗疫装备。每天早上定好闹钟准时起床,到社区设置的疫情防控点值班,连续八小时的在岗工作她从不喊累。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居民信息,摸排小区人员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上门,只要是有社区工作人员出现的地方,都有周紫轩的身影。她说道:“当我带上志愿服务者红色袖套的那一刻起,我明白,我肩上扛起的责任是重大的。”




 李生旺是旅游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敦煌班学生,寒假期间,李生旺时刻关注新闻媒体对疫情的报道,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怀着心系国家的责任感与为国效力的使命感,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为家乡值守,站好家乡防疫的第一道岗。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成为志愿者以后,曾经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的李生旺,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青年。在志愿服务中,他认真完成村委会布置的每一项任务,他一边在劝返点轮值,盘查进出人员,做好出入车辆及人员的信息登记;一边还负责测量体温,及时上报汇总疫情防控登记信息。在谈及疫情他表示:“做为共青团员,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抗击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旅游学院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樊烨同学,在了解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的现状后,她主动联系到社区,申请成为一名社区联防联控志愿者,负责社区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她不忘初心,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以青春之我,服务青春之国家。“虽然我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仍然能用我的实际行动履行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

2019级旅游管理民族班学生何艳艳同学在假期返乡后,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当地团县委的安排下,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环卫工人们一起对广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工作,及时清理绿化带中被随意丢弃的废弃口罩等杂物,并进行消杀处理。同时她还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负责小区内的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和巡视检查工作。在寒冷冬日里早出晚归、不畏艰辛,何艳艳同学在防疫一线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坚毅和韧性。




 旅游学院2017级空乘专业学生李锦兵、张婷同学,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没有选择退缩,反而冲锋在前,在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过程中,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到家乡疫情防控值守点值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寒风凛冽,他们连续多日负责进出人员的身份认证,来往车辆登记等相关工作,有效保证了当地居民的健康。最可爱的人始终身兼使命,最伟大的人总是勇往直前。疫情发生以后,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逆风而行,奔赴一线,和死神抢人。作为空乘学子的我们也一样有义务和责任冲在一线,为疫情的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爆发以来,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自愿捐款活动,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最终,我院共筹集到20个班级7999.44元善款,全部捐赠给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旅院学子将继续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在联防联控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团结一致,携手共克时艰,并肩渡过难关!共待毓苑花开,不负青春韶华!

                               (文/旅游学院团委,审核/谢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