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战“疫”期间,旅院学子变身“小当家”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1动态浏览次数:1216


好的生活并不是说在市井中梦想着桃源,而是日常柴米油盐中守得住窗前的明月。受这次疫情的影响,这个冬天变的格外的漫长,而宅家抗“疫”的这段时间里,旅院学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把生活过成了诗。


市井集市大概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为旺盛的地方,里面藏着一个家庭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鸡鸭鱼肉瓜果蔬菜,也藏着很多普通人的生活希冀。忙碌的日子里也要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的有诗意,给自己做一顿美食,有意识地用充足的时间来享受食物,带着快乐静静地享受美食,这份好心情对于我们来说,是和食物的营养成分同样重要的。愿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情和积极的生活心态。只叹一句,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民族班马玉琴


元宵——有着团圆之意,做法简单,口味丰富。这段特殊的延长开学的日子里,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做元宵就是其中之一。软糯的外皮包裹熬成沙沙绵绵的红豆,甜而不腻,口感丰富。吃着五彩斑斓的元宵让我忍不住想起抗战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愿疫情早些结束,让一线的工作者能够尽快和自己的家人团圆。


 ——旅游学院2017级空乘一班杨晨博


这个寒假,从妈妈口中好吃懒做的女孩,变成了妈妈厨房里的小帮手。深刻的体会到原来长大就是在某一瞬间。老话说,生活就像做饭。生活中充满着喜怒哀乐、悲欢离情,在我们做饭的时候同样也少不了油盐酱醋、煎炒烹炸。有很多时候,我们在做饭的同时,也是在享受那短暂的幸福时光。
    人生短暂,不要束缚自己,享受其做每件事的乐趣,这就是生活。不要给自己那么多的原则,学会放下,放不下的就顺其自然,活得从容些,去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卓越班巨潇潇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假期,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同学们最怀念的莫过于,一杯温热甜蜜的奶茶、一盘松软绵密的蛋糕、和亲友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吃一顿开怀热辣的火锅。难得的闲暇时光,不妨做一做自己曾经想做却没有时间尝试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做有趣的室内运动、做做手工、画幅画。当然,制作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民族班张小娟


寒风吹不散的是清晨的袅袅炊烟,封锁的城市封不住追求生活的热情。在城市黯然时点燃灶火,跳跃的火苗为清冷的世界天上几分人间烟火,食物自然的香气散入鼻息,感受一场遗落人间的醉人魅力。“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无论你有再大的梦想,最后的归宿依然是家庭,这才是生活。


 ——旅游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王昊楠


    非常时期就像一面镜子,找出了生活中许多细碎的光点。以前觉得幸福就是要努力学习多赚钱,现在才发现能在家认认真真陪伴父母是多么幸运。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为祖国出的最大力量就是在家“抗疫情”,本以为百般无聊,却发现有好多被我忽视过的美好。

    今天妈妈教我做熏马肉(新疆特色菜),从煮肉、配菜、切肉、摆盘、下面条,每一步骤都有妈妈悉心指导,增添了我们互动的机会,也让我的课余生活(网课)丰富了。


    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努力过好每一天,充实并丰富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功!

         ——旅游学院 2019级旅游管理卓越班 陈佳佳


常言道,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普通百姓不求钟鸣鼎食,也不要嗟来之食,只愿每日丰衣足食,无灾无病,心情开朗,子孙满堂。简单一个食却有很多讲究,主副搭配、荤素结合、膳食平衡、性味平和。一餐一饭关系民生,一瓢一饮贴近生活。

疫情期间,宅在家闲来无事,经常跟着家人和手机做一些小食——和家人一起做过馒头、汤圆、南瓜饼、馄饨等等,还在爷爷生日的时候亲手做了蛋糕给他。

今天再一次尝试蛋糕。过程虽然有点手忙脚乱,没有打蛋器只能用手打,一个多小时的疲倦在尝到香甜可口的蛋糕那一瞬间,一下子烟消云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许在这一次次的烹饪过程中,我的快乐不仅仅是下厨房,还有难能可贵的陪伴家人、让家人开心的幸福与满足。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还是和家人一起看春晚的热闹感动,都让我泪目——人间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从来不是海市蜃楼的虚无,而是脚踏实地踏踏实实的平凡人间之情。

就像郑板桥在家书里写道:“天寒冰冻时暮,穷亲戚朋友到门,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酱姜一小碟,最是暖老温贫之具”。苏东坡也曾信手写下了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老舍也说:“口袋里装上四个铜板的落花生,边走边吃,那感觉比秦始皇还骄傲。”

钟鼓馔玉不足贵,人间至味是清欢。


 ——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卓越班张欣星


生活还有许多许多种定义,就像饭后的电饭煲蛋糕,下午时一份精致的炸鲜奶,晚餐时美味的咖喱饭······生活的美好远不止这么一点或我们所见的那些。宅家抗“疫”,或许我们更应该走出自己所谓的舒适圈,去接触我们尚未尝试到的领域,不管你是天生的美食家还是厨房杀手一枚,既然不能推开门就让世界恢复正常,那就努力揭开锅盖,让早饭午饭晚饭一如往常吧。在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里,在平凡中努力为生活创造乐趣和温馨的你真的很可爱!


                           (/旅游学院团委学生会、审核/谢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