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将至已至--欢迎报考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6动态浏览次数:3669

欢迎报考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20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一、学院简介

二十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已度过了二十个春秋的建院历史。学院成立于200010月,是西北地区知名、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与旅游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学院下设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航空服务与管理系和文化产业管理系四个教学单位,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四个普通本科专业,旅游管理、文化与旅游产业两个学术型和旅游管理硕士(MTA)共3个硕士点;学院下设实验中心、专业实践中心、MTA教育中心和资料中心四个管理中心;现有专、兼职教职员工52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2人,教师博士率49%;有研究生、本科生等各类在校生1300余人,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MTA160余人,学术型研究生50余人。本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立学院,应用研究与服务社会求发展”的办院宗旨,学院立足于甘肃和西北,为甘肃乃至全国文化与旅游产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学院以专业设置全、人才培养层次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等特色在全国旅游院校和西北旅游学界中享有盛誉。



学院有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中国西部国情调研中心、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市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平台,承担了甘肃省及西北地区大量的文化与旅游行政组织、企业组织人力资源培训任务。近年来,学院为甘肃省及西北各类文化及旅游企事业组织的培训达到了6万余人次,在以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点)规划,政府及文化与旅游企业诊断咨询等重点智力服务活动中,学院已承担各类横向课题150余项,为甘肃省及西北文化与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已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已形成丝绸之路旅游与文化研究、西北生态旅游研究、西北民族旅游研究和区域旅游研究等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甘肃省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0余项,高端智库政策咨询类和应用类研究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0余项;出版各类专著与教材40余部,在新华文摘、光明日报、民族研究、旅游管理、旅游学刊、旅游科学、人文地理等CSSCI期刊上发表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学院旅游管理学科连续三年进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优势学科”序列,2003-2016Top100旅游院校和科研机构排名25位。

近年来,学院每年拿出总经费的80%,用于保障本科教学各项活动的开展。先后与白银市旅游局、甘南州旅游局、嘉峪关市旅游局等10多个旅游行政单位,上海威斯汀大饭店、三亚凯宾斯基度假酒店、北京东升凯莱酒店、甘肃阳光大酒店等10多个星级酒店,上海迪斯尼、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甘肃中国国际旅行社、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崆峒山大景区、兰州海洋极地世界等10多家文化旅游企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航空等10多家航空公司建立了稳定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学生在校培养期间力争把教育教学洒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实践验证理论,用实践服务行业,近3年,先后组织学生赴贵州、陕西、省内等地开展的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约有100余次,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的高度结合,为人才培养插上了实践与能力提升的坚实的翅膀。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教风学风、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具有独特优势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我国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的区域性人才培养、旅游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地。



 二、院长寄语

在祖国西北腹地的甘肃省兰州市,黄河穿城而过,城市便坐落在黄河两岸,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性格和认知。发端于京师大学堂的西北师范大学就是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从陕西城固南迁至此,从北平师范大学到西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再到西北师范大学,走过了建校一百一十多年的不凡轨迹。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这个大学里最年轻的学院之一,也已经有二十个年华的院龄了。正值青春年少的旅游学院,有黄河母亲的滋养,有百年学府的学养,便得以快速而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走过二十年历程的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如今已是学科和专业结构较为合理、规模适当、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了,我们的人才培养以突出服务产业的核心能力打造为特色,在研究领域,“丝绸之路旅游与文化发展研究”和“西北地区民族旅游研究”是学院有较高显示度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学院尤其重视应用和开发研究,已经是甘肃省和西北地区文化旅游领域最重要的应用研究基地和人力资源培养基地。

莘莘学子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负岌前来,束发以学,至今已有四千多名各类本科和研究生走出了这所百年学府,走向了我国旅游或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线,也已成为各地尤其是甘肃省旅游及相关产业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同学们,正值读书求索的青春少年,勿要辜负春光韶华,规划自己,塑造自己,不断激励自己,时时规约自己,在学院获得宝贵的成长,获得走向世界和未来的人格基础、精神气质、知识素养和核心能力,祝愿同学们,老师们会永远关注你们,助推你们;老师们,我们有缘一起工作在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成为人生历程中时间相聚跨度最长和最重要的伙伴,共同奋斗在培育英才和探索真理的事业上。我们中的很多人是我们学院成长和发展的见证者,我们和学院及同学们一起成长,分享我们成功的喜悦和快乐。你们是学院的核心和中坚,祝愿老师们,在旅游学院获得宝贵的事业成长,实现人生价值。

旅游学院已走过八年的初创期,八年的发展期,即将迈入更加辉煌的未来。让我们用智慧、心力和不懈的奋斗,继续描绘学院更加精美和灿烂的图画,继续刷新业绩,不断创新今天,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我们的明天!

                                                                         

 院长:把多勋

 

三、招生专业简介 

  

1、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现代旅游科学理论知识,毕业能够继续深造读研、读博以及能够胜任区域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各项工作,并能从事旅游管理和旅游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旅游投资咨询和项目策划、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旅游类高级管理人才与研究型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旅游学、经济学、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创意与策划、旅游理论前沿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保送研究生与考取研究生的人数约占班级的30%及以上,主要分布在全国985211院校,还有部分直接赴海外就读。



2、旅游管理专业(民族班)

旅游管理专业(民族班)主要为民族地区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现代旅游科学理论和知识,能够从事区域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旅游投资咨询和项目策划、设计和旅游景区开发管理、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导游等领域的相关工作的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旅游学、经济学、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创意与策划、导游业务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保送研究生的人数约占班级的10%及以上,主要分布在全国知名的民族院校等。



3、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化学基础,系统的文化产业管理理论功底和运营能力,能够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宣传、文化等部门、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运营与管理、文化市场开发、文化交流与传播、文化产品创意开发,以及在文艺团体和文博单位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重点培养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文化项目规划与管理类的卓越产业规划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经济学、文化学概论、文化产业管理概论、世界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等,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保送研究生与考取研究生的人数约占班级的30%及以上。



        4、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民航事业发展,满足航空服务与管理中高端人才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既具有现代航空管理与服务专业理论基础,又具有现代航空服务专业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求实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民航乘务员基础教程、民航服务英语、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服务礼仪、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客舱设备操作实务、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等,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该专业采用互惠多赢的合作办学模式,订单式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市场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历届学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其中保送研究生的人数约占班级的10%



5、敦煌学院班(旅游管理,招收三校生在校本部就读)

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的旅游管理高等职业类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具有现代旅游科学理论、较高中西文化素养、丰富的敦煌文化旅游知识和外语(英语)沟通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区域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文化产业创意与开发、旅游投资咨询和项目策划、设计,旅游景区开发管理、国际导游和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能胜任旅游行业及其相关企业的工作,尤其适应区域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旅游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旅游景区管理运营、高端文化导游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特别说明:该专业主要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提供深造机会,为全省培养旅游高等职业教育人才,为敦煌国际旅游名城建设量身定制人才;该专业实行单列招生计划,在校本部就读。

 

四、学生获奖情况


 


五、品牌活动

教师品牌活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学院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共举办了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赛前青年教师们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多媒体课件、实物展示与案例分析等教学手段,以自信的精神状态、生动精彩的讲解以及对课堂良好的驾驭能力和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示了他们的风采。老师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讲好每一堂课,把每堂课当做自己精彩人生的一页来展示。该赛事的连续举办充分体现了学院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目标。



专业品牌活动--实践教学活动

学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每年拿出总经费的80%,用于保障本科教学各项活动的开展。先后建立了稳定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40余家,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力争把教育教学洒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实践验证理论,用实践服务行业。近3年,先后组织学生赴贵州、陕西、省内等地开展的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约有100余次,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的高度结合,为人才培养插上了实践与能力提升的坚实的翅膀。



学生品牌活动--旅游文化节

旅游学院旅游文化节是以专业学科背景为特色,以导游词创作大赛、导游模拟大赛、景区规划和旅游线路设计大赛、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空乘专业礼仪风采展示大赛等为载体,以魅力专业大比拼、学术论坛促提升、成长分享故事汇、创新创业创青春、学院主题展风采五个板块为主要活动内容的旅游学院“一院一节一品牌”的校园文化活动。旅游文化节分别以“创意旅游,智慧生活”,“乐在旅途,乐享生活”等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五届。



 六、服务社会

学院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多层次、多角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主要包括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智库研究、政策咨询、调研、规划与策划、报告、人力资源培训、建议案以及人才培养等等。近年来,先后为区域开展咨询与报告200余次,先后承担区域文化与旅游类规划项目150余项,先后为区域培训人才6万余人次,部分已成为区域行业的骨干与带头人,彰显了学院在西北、甘肃的龙头地位以及良好的社会形象与声誉。



 (编辑:办公室  审核: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