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动态浏览次数:292

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

旅游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活动


为提高我院学生电信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树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观念,切实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风险识别能力,有效推进全国断卡行动向纵深开展,2020122日旅游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主题活动日。活动主要分为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知识问答互动活动以及防范诈骗专题讲座。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梅天鹏、专职辅导员鲁梦鸽、李芃君、苗馨月,旅游学院2020级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2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22日,防电诈志愿者在学校南苑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知识问答互动活动,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当前多种电信诈骗犯罪的手段及预防措施,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中奖、涉及银行验证码等情况的短信、电话、微信等,更不要轻易汇款,如遇情况及时拨打96110报警。同学热情参与、主动融入,在知识问答活动中积极互动,一问一答中让整个寒冷的冬天迅速升温。同时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在防范电信诈骗的展框中进行合照,并将图片分享至朋友圈进行集赞,集满规定数量后即获得徽章一枚,争做全网最佳防骗人,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看。通过同学们更乐于参与、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争取让反诈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同学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122日晚,在学生发展中心202报告厅由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王翔警官,为旅游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堂以大学生预防电信诈骗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王翔警官自20161111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研判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办案经验。在此次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中,王翔警官首先介绍了兰州市各高校以及居民受到电信诈骗的情况,同时为同学们全面分析近期出现的典型电信诈骗的案例,用一件件真实的诈骗案例、一组组惊人数据中教育同学们时刻提高防范意识、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维护和谐校园。同时对20201010日国务院新出台的断卡行动进行详细介绍,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何为两卡以及贩卖两卡带来的严重后果。活动最后,王翔警官与我院团委老师与组织同学合影留念,为此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为高校学生普及防电诈知识,提升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让更多青年学子成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队伍中的青春力量,共同维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星火燎原,守望相助,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文图:旅游学院团委    审核:谢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