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多勋:创新驱动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思考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8动态浏览次数:510

创新驱动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思考

把多勋  李倩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世纪工程,是新时代中国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大文化发展战略,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文化建设的高度的文化自觉。甘肃省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又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同时,甘肃省又是国家重要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紧紧抓住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的特殊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文化建设的发展平台,推动甘肃文化建设和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和新的发展动能,驱动甘肃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在理念上充分认识到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对甘肃更是文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中国创造了为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进步,经济欠发达的甘肃也和全国人民同步进入了小康社会,正在继续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直接指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旨在建立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体量相适配的文化发展体量,建构大国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新体系,构建关乎长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提升和文化自信,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新型发展模式。甘肃虽处于祖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区域,是中国文化的生成地和宝库地,是陆上丝绸之路最精华的区段,甘肃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甘肃的特殊重大价值和意义,高度重视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它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全盘谋划,建设文化甘肃,以文化甘肃为新动能和新平台,联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脱贫攻坚成效的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基本实现。

二、在运行上把握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全局,构建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体制机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在体制机制创新,根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要求,首先要构建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总体管理运营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国家和省两个大的层面的规划框架和建设布局基本敲定的基础上,要尽快探索建立省市县三级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和相互协调的运营管理体制,尽快将国家文化公园在省一级的建设落实好、推动好和建设好。我省作为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在国家文化公园的体制机制建设上尤其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创新性价值,宜及早谋划,积极探索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运行和管理方式,为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奠定高质量运行和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同时,也可以通过甘肃的探索,为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启示。

三、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特殊优势,构造甘肃文化发展的新动能。与其他省份存在显著差异,甘肃省是长征和黄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又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这在整个中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格局中具有特殊和显著的优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仅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的世纪工程,也是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在区域发展上,更意味着文化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新动能的形成。我省是文化资源大省,正在努力成为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在新发展理念支配下的新发展时代,全面提振甘肃的文化优势驱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让甘肃底蕴深厚和类型多元的文化为甘肃经济社会赋能,构造甘肃的新发展格局,无疑,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尽快研判甘肃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和优势,充分利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平台价值,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战略上重新认识甘肃和发展甘肃,推动甘肃文化繁荣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发展。

四、在管理上理解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大文化空间特征,实施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跨区域协同发展。和以往文化建设的发展理念和方式不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前所未有的大文化空间和内容的建设,旨在中国大地上系统形成中国包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的标识体系、保护传承体系和传播展示体系,这种文化体系必然是大体量和大跨度的,必然要突破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发展空间格局的限制,跨区域构建国家文化公园的空间格局。长城、长征和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在我省都具有很大的跨区域特征,三大中国文化资源在我省都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突破行政区划的局限,构建省市间、市县间的基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协同发展机制,既是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区域要求,更关乎整个中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全局。我们要尽快研究形成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区域协同机制,推动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

五、在产业上注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对接,推动甘肃城乡均衡协调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旨在文化发展,同时,也是一个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文化公园在空间层次上既是一个跨区域的纵向文化廊道,同时在某个区域或节点上,又由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四个圈层组成,由内向外辐射和发散,是一个文化的立体空间,充分体现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国家意志、发展目标和综合功能。我省是文化大省,同时也是西部欠发达省份,在和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完成了历史性的脱贫攻坚任务后,衔接更加艰巨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我省下个阶段的重中之重。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在我省覆盖的区域基本上是农村地区,尤其纵跨我省相对比较偏远的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我们要充分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上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以文旅融合为基本业态的乡村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加强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和黄河文化之间的协同发展,联动国家文化公园本体文化和周边其他资源的融合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价值链、文化链和产业链,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六、在发展时序上率先启动若干个标志性项目的规划建设,为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起好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挺起中国文化建设的四梁八柱,如果说大运河、长城、长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国文化的的话,各省区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与之关联的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则是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适配于中国大国发展的文化体量和结构,国家层面和省的层面上一定尊重战略时序的安排,从国家和地方的文化工程和项目必须一定存在轻重缓急,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键时期,又恰逢建党一百年的关键节点,因此,必须首先启动一批标志性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圆满完成。我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首先要启动重要节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形成我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的基本形制和文化框架,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河西走廊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会宁会师之城和南梁革命根据地长征文化综合园区建设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甘南临夏民族文化带及兰白黄河文化带建设尤其具有标志性意义,宜率先规划建设,并带动国家文化公园其他节点、工程和项目的建设。

七、在规划理念和方式上尊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要求,同时充分显示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的特色优势。我国地域辽阔,历史厚重,文化多元,在文化内涵和表达上总体上呈现————的文化形成和型致;即使是大体量的文化,也因为地域辽阔呈现一体多元的文化特征,在国家文化公园为框架的文化建设上更加体现了这一特征。甘肃地域狭长,域内东中西三大文化流域各具特色,长城、长征和黄河三大文化带内部的文化差异大,结构复杂,类型多元,这一特征鲜明地区别于其他省份,因此,在下一步细化和分型每个节点的规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同一国家文化公园在省内不同区域的文化表达和融合内容的不同,建构丰富多彩的国家文化公园空间格局,既造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省区之间的差异化,也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在省区内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异化,为下一步国家文化公园的文旅融合区发展和传统利用区的发展奠定基础。

八、在制度安排上充分认识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国家文化发展模式,可以在政策和立法层面先行先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首先必须体现文化发展的国家意志;必须充分体现国家、地方和民众三个层面对文化发展的整体文化自觉;必须实现国家、地方和人民的全方位的和立体的文化发展;必须充分保障全体人民的文化权利和权益,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最终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和安排保证我国文化建设目标的实现,保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高质量运行和发展,保证各方文化权益的均衡发展和有效实现。甘肃是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在建设中既有三大文化公园的均衡协调发展的问题,也存在每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权利和义务、投入与收益、政府与民众以及当下发展和长远发展等的均衡协调问题,都必须通过体制机制甚至地方立法层面的创新和先行先试予以解决,并通过我们的创新为整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甘肃经验甚至甘肃模式。

九、在发展要素上要重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人力资源建设的要求,打造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人才梯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不同于以往的文化建设的新型文化建设体系,是我国文化建设在新时代的新战略,是在继承历史的我国文化建设基础上的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升级版。作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省份,必须要形成能够充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适配的的新型人力资源规模和结构,培养一支从事研发、创意、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队伍,适时地策动现有文化人才队伍从传统文化管理向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核心的新型文化管理的转型。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已经形成了一批可观的文化人才队伍,但实事求是讲,现有文化人才队伍无论在规模、结构和质量上,距离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要求,尚有很大的距离。目前,可以考虑充分集约省内党史部门、党校、社科院所和大专院校的有生力量,对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各级各类人力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分期分批的培训,可以考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培训结合,统筹解决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人才梯队建设问题,为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储备。

十、在研究挖掘上要探索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发展规律,形成国家文化公园研究的甘肃学派。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研究挖掘工程作为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工程,在国家方案中居于五大工程首位,充分显示研究挖掘工作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价值和基础作用。甘肃作为文化资源富集和文化类型多元的省份,域内文化研究无论在规模、结构还是质量、影响,在全国有重要地位,但对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内在要求、目标和性质看,我们无论在长城文化、长征文化和黄河文化本体研究上,还是以长城、长征和黄河文化为本底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上,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甚至空白;在关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研究上,甚至还刚刚起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既关乎当下,又关乎未来;既重在建设,又重在发展;既重视实践,更重视基础的文化研究和挖掘。我们要充分把握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甘肃汇集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利好,将国家文化公园的研究挖掘与建设发展等量齐观,做好顶层设计,建立体制机制,集约人才队伍,实现开放研究,发出甘肃声音,打造甘肃学派。

 

作者简介:把多勋,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倩,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