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英雄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2动态浏览次数:829

日前,中央军委对守卫祖国西部边陲的5名官兵进行表彰,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其中,在守卫边疆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的某边防机步营营长陈红军系西北师范大学校友!



319日上午9时,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师生代表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英雄先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深切缅怀“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和解放兰州牺牲的革命前辈。学院行政教职工党支部、旅游管理系第一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迎着凛冽的风雪,浸湿了鞋袜、模糊了视线、冰寒了双手,但不会阻挡住师生们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和深情缅怀!天幕低垂,松柏苍苍。纪念广场上,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矗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镏金大字刚劲有力、熠熠生辉。师生代表整齐列队,脱帽肃立。上午930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旋律,响彻烈士陵园,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国歌毕,全场肃立、垂首、默哀,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和不朽功勋。在深情庄重的《献花曲》中,礼兵手托花篮,正步向前、拾阶而上,缓缓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前。随后,在学生党员代表的引领下,全体党员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宣誓词,场面庄严而肃穆。



青山有幸埋忠骨,黄河激荡慰英灵。雪映松柏愈青青,红军精神伴吾行。清晨的烈士陵园英魂苑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刻有“陈红军烈士(19873月—20206月)”大字的方形墓碑巍然矗立。墓前鲜花簇拥,一张张祭奠卡片让人泪目。全体师生肃立默哀、鞠躬致敬,依次向陈红军烈士献上鲜花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最后,大家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感受澎湃人心的精神力量。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张张泛黄的文件照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战斗经历,彷佛将大家带回那段战火纷飞、枪炮轰鸣的年代。在金城兰州这片热土上,无数英烈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特别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展现出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成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不竭源泉。展馆内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感人的实物展示以及多媒体视频影像资料,使大家深刻地感受到解放战争艰辛以及革命先驱为国家民族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解放军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艰难险阻,取得兰州和整个西北解放,成果来之不易。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将深入学习戍边英烈事迹精神,在全院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学习党史系列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和班团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革命先烈和英雄们的事迹,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英雄的故事,凝聚广大师生奋进新时代的爱国爱党磅礴力量,激发旅院青年学子风华正茂建功立业的巨大热情。

 

(文图/旅游学院,审核/万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