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青兰书院举办春日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8动态浏览次数:302

2021423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值此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我院在文科实训楼1005室举办了“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点亮人生”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旅游学院2020级和2019级的各班广大同学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会首先由韦亮龙同学发言,简要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发展历史并以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的一段与同学们共勉——“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鼓励同学们以兴趣阅读的同时,也要注意与专业相契合。接着,韦亮龙同学通过分享梅林版《马克思传》并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马克思及初代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不少书友表示通过韦亮龙同学的分享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之后,马建斌同学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和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马建斌同学提到土地与中国繁荣的密切关系并向大家说明了历史对于国人的重要性。然后是赵紫涵同学向各书友推荐的悬疑小说《平原上的摩西》,这本小说以悬疑故事展开且密切联系东北平原在上世纪发生的现实问题最后采用了“欧·亨利式的结尾”,剧情此起彼伏,环环相扣,引人遐想。第四位分享者张欣星同学带来了《人间失格》与《活着》这样两本风格迥异的书籍。但张欣星为我们讲述了两本书的共通之处,她指出《人间失格》的丧中其实孕育着对当时社会进行批判的种子,这与《活着》的现实性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五位分享者苟乐乐同学讲述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她说:“雨对于常人来说是令人不适的,但不妨静下心来去聆听雨点敲击地面的声音。”这也引发了在座书友对雨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雨确是一种美的事物。尔后,齐凤同学上台以一位聆听者的身份为大家讲述她听完上述同学的分享后的感受,齐凤同学语言平实且富含感情,得到了在座书友的一致认可。接着,齐凤同学以“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为大家讲解了中医和社会、世间万物的种种关系问题。并以《回归与文学》鼓励大家读书要摆脱后人对前人著作的牵强附会,回归原本阅读。



张莹莹同学则分享了她去各地旅游时游历各省份风格各异、样式精美的书店和图书馆时的经历和感受。各式的书店和图书馆确实给予同学们极大的视觉刺激。张莹莹同学还介绍了她在其他省份了解到的“书籍漂流”活动,希望青兰书院亦能尝试这类形式,以交换书籍的方式增进彼此的精神了解。接着,王金富同学以《追风筝的人》讲述了其中的亲情、友情、背叛以及赎罪,最后他说道,“愿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桑”。在座书友表示王金富同学的讲述令得书中人物的形象更生动了。王宝同学则介绍了一本科幻小说,倪匡先生以卫斯理为主角写作的《前世》并带来了自己写的一首小诗《深秋》。书友们欣赏后都觉得非常不错,把秋的寂寥与悲怆表达得淋漓尽致。何国梁同学则顺势向书友们推荐了《纳兰词》介绍了纳兰容若的生平后,以纳兰的名句“人生若只如初见”讲解了其出处《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并说明了纳兰的本意是以此抨击负心汉,只是被后人断章取义而成为表达初见美好的词意。书友们表示增进了见识。尔后,杨顺驰同学也以诗的语言为前面讲述的同学即兴创作了一首小诗,诗词的高度凝练确实体现了汉语的特点。



接着,杨顺驰同学分享了一本历史研究著作《坏传统》,本书从心理学的视角理解中国历史,并从传统神话、美德故事入手对中国的坏传统、坏习惯进行深入的批判,杨顺驰同学在讲述过程中还融入了当下的现实问题。这本书的视角之新颖让书友们表示眼前一亮。何文色同学则以《孟子·尽心》联系大学生活,将“尽心知性”展开的含义与大学的意义相联系,得到了在座同学的广泛认同。谢致远老师也在最后向各位同学推荐了《毛泽东选集》的第一卷,并重点讲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产生背景和中国初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为探索国家前途命运所付出的艰辛,谢老师对此娓娓道来,其生动的语言令在场同学全身心地投入到这短暂的党史学习中。

最后,主持人韦亮龙同学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这时也将近晚上11点,书友们便彼此告别,结束了这场意犹未尽的读书分享会。

 

(文图:旅游学院团委  审核:谢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