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实行“三隔”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0-31动态浏览次数:245

全体师生:

当前,兰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的有关规定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遵循属地化管理原则。根据西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第21号)和《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三隔”工作方案》西师党发〔2021106文件精神,校园封闭管理实行“三隔”要求(“三隔”,即校内校外“隔离”、校内人员流动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隔空”、“红码”“黄码”人员“隔绝”)。

为进一步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现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坚决做到校内校外“隔离”

即日起(1030日)严禁各类外卖、快递进入校园,请同学们近期不要网购。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所必须的日常生活用品一律在校园内采购。

二、坚决做到校内流动“隔空”

1.减少校园人员流动频率。必要进行校内流动的各类人员要时刻严格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坚决做到不并肩、不扎堆、不聚集。

2.学生出入公寓实行总量控制、分宿舍分流的原则,兰天学生公寓、党校学生公寓和校本部学生公寓每4人间宿舍配发1张通行卡、每6人间宿舍配发2张通行卡,学生必须持通行卡在规定时段内(就餐时段)出入公寓。(建议每个宿舍每个时间段分派不同的同学出宿舍为大家集体带餐)同学们只能持卡分时段(就餐时段)出行,其余时间在公寓与校园流动时,也必须持通行卡,否则将被武保处工作人员驱逐。晚上21:30各校区楼宇关门,所有学生必须全部归宿。

3.学校各餐厅在供餐时仅提供若干种类的统一简餐,方便用餐人员快速取餐,全体师生取餐期间严格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

4.开展校内志愿服务的全体学生党员、志愿者要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并持续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5.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班主任的积极作用,倡议、号召全体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为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鼓励同学们正确合理表达自身想法,严禁在疫情期间利用任何社交媒体平台发表不当言论,制造舆情与混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必要时正面回应不良言论。

6.近期学校走访排查中发现个别学生存在宿舍饮酒吸烟、违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违纪行为,更有甚者大声吵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等影响十分恶劣的行为,学院将对相关宿舍人员从重从快处罚(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并记入个人档案。存在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移送有关机关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7.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同学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不能在公寓楼宇内进行球类等运动。所有室外场所体育运动都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注意保持适当距离。

8.在校园封闭管理时期,各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心理委员积极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鼓励同学们通过听音乐、做运动、勤交流等方式合理处理情绪危机。

9.各班级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对学生异常情况的流调摸排,班主任老师要对本班级报送的摸排情况、学生数据严格把关,确保报送信息及时、全面、精准,严禁出现漏报、错报、瞒报现象。责成班级疫情防控信息员每日排查学生健康码,督促班级成员按时完成每日两次体温上报、定位打卡,相关报送数据及时存档备查。

三、坚决做到“红码”“黄码”人员“隔绝”

所有健康码“红码”人员均须按照所属社区要求,在政府统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所有健康码“黄码”人员均须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居家隔离或安排单独隔离。

四、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组长:谢致远

 成员:戴小武  王耀斌  王力

 教师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组长:梁旺兵

 成员:王力  柴亚林  万建斌

五、相关要求

(一)对全体教职工有关要求

1.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做好居家教学、生活,不添乱。

2.无论外出、健康码变化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备。

3.在上课、班会等线上活动时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集体生活教育等工作。

(二)对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有关要求

1.必须及时关注学生动态,定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在线视频核对人数,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发挥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万众一心的战疫氛围。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坚决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落实班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最小单元格。

3.及时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鼓励同学们通过听音乐、做运动、勤交流等多样形式合理处理情绪危机,必要时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0931—7973089。

4.外出实习班级班主任要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严格要求实习学生遵守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自主实习学生的属地管理原则,不得随意出行,禁止返校。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2021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