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结题验收答辩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3动态浏览次数:233

为扎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结题验收答辩顺利进行,1118日,旅游学院举办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答辩会分AB两组同时进行,共有19支项目团队参与结项答辩,其中,有9支课题研究项目团队和10支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此次结项答辩邀请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小武、旅游学院青年博士包军军、马斌斌、周宏、杨波、王伟军,辅导员梅天鹏、鲁梦鸽担任评委。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项答辩,制定验收规则,明确验收进度。为保证结项验收工作顺利进行,学院特别邀请学术基础扎实,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专家组,制定本学院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实施细则,并召开线上答疑会,就同学们关心的结项报告、季度报告、经费使用、答辩程序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严格答辩程序,检验研究成果。本次答辩共19个项目,其中,课题类6项,创新创业类16项,项目主题涉及旅游产品规划开发、联名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校园二手交易平台建设、残障人士出行志愿服务平台等多个方向。答辩包括项目负责人PPT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位答辩选手依次就自己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阐述,之后由评委老师对项目进行提问和评价,指出其中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优化建议。答辩过程中精彩纷呈,每个项目都有扎实的理论支撑与社会价值,同学们精彩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结束后,答辩同学纷纷表示,本次答辩使团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加深了对科研创新的理解。本次结题验收答辩会的顺利开展,在推动答辩项目自身改进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对学院培养创新型人才有重要意义。

培养创新能力,取得突出成绩。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培育和组织工作,紧密结合专业,发动“专业教师+辅导员”共同参与。数据显示,自2020-2021学年学院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学术研究氛围,旅院学子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业大赛、“三创赛”、挑战杯、文旅IP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优化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推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旅院学院团委,审核/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