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取佳绩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动态浏览次数:681

10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大赛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

1129日,大赛组委会对项目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由王瑞、谢致远、梅天鹏、赵洋老师共同指导,2018级旅游管理卓越班本科生陆文婧主持的《薪火印记-基于口述史调研的红色研学旅游资源开发新尝试》项目在历经校级决赛、省赛初赛、省级决赛等环节的激烈争逐,最终取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的好成绩。



项目聚焦建党百年时间节点,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它以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为主,经过不断积累和充实,吸纳跨学科团队成员参与其中,实践的过程既是对保存于革命前辈头脑中红色记忆的抢救,也是当年青年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最终不仅留下了10万余字丰富而有意义的口述史资料,更是从专业教育中挖掘思政元素,对红色故事进课堂的“思政课堂”的有益探索。

从最初的口述史史料整理、录音收集,到应用多媒体形式对访谈内容进行记录,再到如今多元化呈现成果,它已成长为一个不断成长,历久弥新的开放式“母题”。以红色旅游+口述史调研的方式,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巩固基础知识,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之一。自今年赛事举办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广大师生也积极参与,在赛事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实践证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创新精神和提高了实践和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促进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这是我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体现。学院将以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为契机,继续不断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习总书记亲自倡导,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主办,中国大学生最高规格创新创业竞赛。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目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


(文图/旅游学院团委,审核/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