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学子荣获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暨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甘肃选拔赛一等奖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6动态浏览次数:470


1212日,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兰州交通大学承办,融创立方产业加速器协办,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暨第二届沿黄五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甘肃选拔赛圆满落幕。由王瑞、种媛老师指导,我院2019级旅游管理民族班陈龙同学负责的参赛作品《凌云》获得职业生涯规划组复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以“就黄河流域发展 创精彩人生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鼓励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高校毕业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让就业问题与高校的人才培养始终相伴,积极鼓励大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大厦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解决和应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让广大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在就业创业的前列。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时代追梦人。

今后,学院将以此类大赛为契机,把就业创业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浸润成才力量。

此前,陈龙同学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以及省级铜奖,第一届西北四省就业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据悉,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近5个月时间。整个赛事分为职业生涯规划组、求职实践组和创业实践组三个组别。本届赛事全省共有50所高等学校参与,710个选手(项目)参赛,其中职业生涯规划组共计302个作品,求职实践组共计268个作品,创业实践组共计140个项目,经过校赛、省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65支参赛选手(项目)进入决赛。经过决赛大比拼,大赛共产生奖项165项,其中一等奖24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90项,优秀组织奖12项。本次大赛决赛产生的一、二等奖将被推荐进入五省(区)决赛通讯赛,参与更高层次的竞争角逐。

最后2021级同学们专程采访了陈龙同学。

同学:学长,你的大学生活是怎么规划的?

陈龙:我觉得大学一定要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从活动中不断充实自己,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始终去保持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态度。

同学:学长,你平常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报告的时候会用什么工具吗?

陈龙:主要常用的测评工具是决策体验单、技能定位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人生价值清单、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职业能力三核,MBTI性格参照理论分析。

同学:学长,你觉得应该怎么去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陈龙:我觉得在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报告时一定要综合自己的学科背景,运用科学测评工具,发挥自己的优势,尽可能展现出学科特点以及自己的职业特点,结合时代背景。


(文图/旅游学院团委、审核/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