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硕士论文获评2020-2021学年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动态浏览次数:323

近日,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2021学年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学院把多勋教授指导、研究生张平保完成的《基于双驱力模型的旅游经济二维错位发展与二维生命周期——以中国内地31省(区、市)为例》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该研究以探讨旅游经济的驱动机制作为全篇立论的逻辑起点与假定前提,围绕“区域经济——旅游经济——旅游资源禀赋”建构了旅游经济运行的双驱力模型,通过对“区域经济——旅游经济——旅游资源禀赋”三者之间的内在关联与作用机理进行深入分析,最终假定影响旅游经济运行速率和发展水平的所有因素归根结底都可以纳入到旅游资源禀赋内部因素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外部因素这两个范畴之内。基于此,以旅游经济双驱力模型作为旅游经济二维错位发展研究的逻辑起点,进一步讨论了区域经济、旅游资源禀赋与旅游经济三者之间的错位类型,进而构建了旅游经济二维生命周期的研究框架,并最终在此视角下给出旅游经济运行发展的一般规律。该研究在理论层面给出具有普遍意义的旅游经济驱动机制的解释体系,并为认识旅游经济错位发展现象、把握旅游经济生命周期、探明旅游经济运行规律提供一种新的研究范式与实践借鉴。

本次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展现了学院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成果,反映了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新成就,将推动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更好地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文/国樱,审核/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