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2动态浏览次数:261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20211011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21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分享大会在文科实训楼904如期举行。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旅游学院学生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2021级部分新生代表参加会议。旅游学院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并主持本次会议,来自2021年度暑期实践活动队伍的优秀学生代表们向到会老师及同学分享了宝贵的暑期社会实践经验。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举行的目的及活动流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时间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生活的重要课堂,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通过分享会上各位同学对他们暑期实践的分享,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传“花儿”之美,承文化之情。2021725日至728日,由魏宝祥副教授带队的甘肃“花儿”传承与保护社会暑期实践团队,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对当地非遗传承人、当地政府、周围居民进行采访调查。通过团队代表在分享会上的分享,让同学们对“花儿”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2021713日至715日,甘肃省乡村振兴中的乡村旅游人才现状调查实践团队分别对花桥村,香告村和冯家村进行实地调研。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进入后脱贫时代,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乡村旅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甘肃省乡村振兴中的乡村旅游人才进行调查,了解乡村旅游人才现状,对甘肃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在各团队分享结束之后,学生会主席郑志远对大会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他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受益面,力求让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并号召21级新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向学长学姐们学习。

 团委书记梅天鹏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实践中的经历以及得到的启示,并且鼓励21级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自己。他对实践队伍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因工作原因未能带队参与本次的暑期实践活动表示很遗憾,并希望参与且在下一次的暑期实践的经历中能与21级新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分享会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参加分享会的21级新生张俊龙进行采访。张俊龙同学表达了对当日所召开的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的感想和见解,他跟同学们一起进入到了社会实践分享会,跟他们一起去到了大美甘南,冶力关等美丽的地方。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当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美丽战略,也是我们生活中应该融入的,经过这次实践会学习,他也有了成长。

 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在教师与同学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旅游学院的院训,无不在彰显着学以致用的重要性。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只有做到所学作用,灵活多变,因地制宜。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在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动手实践的社会意识,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图文/旅游学院团委  审核/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