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季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知校史·行校训·唱校歌·扬校风”——“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与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动态浏览次数:307


丝路传薪双甲子,长河振铎百廿载。值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我院特邀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学报编辑部主任、校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时期西北国际通道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尚季芳教授于113在线为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开展“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与精神”专题讲座。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谢致远同志主持,学院所有教师以及学生260余人参加了听讲。通过此次讲座让全体师生再次重温学校辉煌过去与见证新成就,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为新征程启航而不懈奋斗!

悠悠百廿,风华赓续;漫漫征程,弦歌不辍。尚教授讲道,西北师范大学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七七”事变后,以李蒸等为代表的教育先贤们秉持“吾道西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一路西迁至兰州。抗日战争胜利后,继续留兰办学,1958年更名为甘肃师范大学,1981年复名为西北师范学院,1988年定名为西北师范大学。2009年被教育部列入省部共建高校,2020年被列为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省属高校。

今日我们在此追寻校史、思源怀德,“知术欲圆,行旨须直”上句说掌握知识要广博无所缺憾,又能融会贯通而灵动善变;下句是说做人的宗旨必须端直方正,品行合于道德,一生有所持守,而在一路的西迁和发展的过程中,西北师大用实际行动诠释其深刻内涵。

文脉流传,弦歌不辍。正如尚教授所言:“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校师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变迁壮大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史发展演变的缩影;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开发西北、教育润边的历史;一部西北师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师大人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历史。”从昔日的燕山脚下到如今的黄河之滨,西北师范大学将“爱国奉献、崇尚学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与西北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相融合,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莘莘学子也将自己的青春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报告会结束后,谢书记作了高度总结,他要求各位师生在学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要认真学习研讨校史,以先贤名师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西北师大梦”而努力奋斗!


(文图/禹惠艳  审核/武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