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4动态浏览次数:491

313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创专委会会长向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创意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把多勋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向勇教授以地方创生和创意旅游的相关概念为先导,从回归创意旅游的休闲本质和审美原则(审视地方资源)、塑造创意旅游的文化记忆和价值共享(培育地方意识)、调和创意旅游的外来凝视与地方主导(实施地方赋权)、推进创意旅游的国家连结与小区共生(协同地方治理)这四个方面向我院师生展示了创意旅游这一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向勇教授指出,创意旅游作为地方创生的一种选项,它的过程,也是文化旅游中强调体验性、参与性的互动过程,促使地方高雅文化旅游向地方娱乐、日常文化旅游转向,增强了文化的体验价值,开拓了文化旅游的蓝海市场;创意旅游的结果,强调旅游者对于地方价值的分享和情感的连接,增强了旅游者对地方的主观理解、内心感受和心理描述,在此基础上形成一种独特的地方意识、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最终达成旅游者的地方认同、地方依恋、地方依附。

最后,向勇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和排疑解惑。此次报告会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向勇教授温文儒雅、坚守理想的学者风采也深刻的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向勇教授个人简介]

向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数字创意实验室主任,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创专委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主要从事艺术管理、审美经济和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与文化实践,先后出版《创意管理学》《文化产业导论》等专著10余部、《创意与管理》《创意战略》等译著4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等编著50余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各类研究课题60余项。先后入选杭州钱江特聘专家、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文图/戚凯翔    审核/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