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成员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2动态浏览次数:228

2023511下午旅游学院在云衢楼1101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成员交流分享会。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职教师邓淑琴老师应邀做题为《从“心”出发 ,守护生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分享》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参会,党委副书记戴小武主持报告会。

邓老师围绕目前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我校大学生心理测评程序和内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焦点谈话技术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相关基本概念、影响因素,结合具体数据和实际案例分析身边常见的学生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类型、心理危机干预的一般程序、危机干预的思路,同时介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时的注意事项及如何找到合适的谈心谈话方法等相关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等。

戴小武强调,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更是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提升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的需要,希望各位老师切实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心理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关心关爱心理健康问题学生,促进学生共同健康成长。

分享会最后,与会老师结合日常学生心理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邓老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专业解答,引发了大家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诸多思考,为班主任、辅导员危机预防干预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具有科学性与实效性的有益指导。

(文/鲁梦鸽 图/赵吉格格 审核/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