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赴成都开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和访企拓岗工作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6动态浏览次数:182

为了不断适应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一步全面了解与精准对接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深入推进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副院长柴亚林、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冯玉新、马斌斌一行于2023年5月22日—24日先后赴成都子非影人科技有限公司、成都321文化创意产业园、墨镜天合(MOREVFX)成都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博物院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

3月22日下午,调研组在副院长柴亚林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子非影人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交流。(成都子非影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先进的多维动特效系统制作技术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影视动画&特效全流程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自主开发高端原创影视动画作品的高科技数字文旅企业。已独家完成多部动画院线电影,并参与《如懿传》《琅琊榜2》等影视作品动特效制作及多地文旅宣传数字代言人研发工作。)

座谈会上,负责人代表公司对学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业务概况、岗位需求及公司发展规划。同时,公司以播放视频短片的形式分享了近期在数字文创、数字动漫、数字虚拟人、元宇宙、虚拟现实交互、影视特效等领域的最新项目成果;随后,柴亚林详细介绍了旅游学院发展概况、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重点分析了新时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困境,并就2023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与目标作了重要说明。座谈期间,双方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知识模块设置、课程体系搭建、实习就业渠道拓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公司数字文旅工作室、虚拟数字人建模实验室、成都321文化创意产业园。

5月23日上午,在墨镜天合(MOREVFX)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MOREVFX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师范大学)专业实践教学与实习实训基地、MOREVFX数字化创新设计工作室、数字特效实验室。(MOREVFX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数字文旅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电影视觉特效创作、影视投资、数字文娱IP制造,旗下拥有 MOREVFX 北京、MOREVFX 成都、MOREFILM等。该企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朝阳区凤鸣企业等认定。近年来,参与《流浪地球2》《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等近百部电影的视效制作。)

座谈期间,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概况、岗位需求、校园招聘、企业近期业务等情况,柴亚林介绍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实习就业情况。双方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专业课程体系搭建、实践应用技能培养、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深度协同、学生实习就业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5月2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四川省博物院开展实地考察学习,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四川省博物院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和推广销售业务,并就四川省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数字化建设与文物活化利用工作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调研,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将全面总结此次调研成果,立足“人才培养强专业、就业提升促发展、锐意改革谋新篇”的学科发展思路,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科学优化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搭建专业课程体系,全面做好此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图文/马斌斌     审核/柴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