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副院长柴亚林博士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9-25动态浏览次数:317

2023年9月2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副院长柴亚林博士主持申报的“长征沿线民族村寨历史记忆活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模式研究”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该课题以长征历史记忆的保存与传承为切入点,将口述史作为研究方法和记忆载体,进一步探究揭示历史记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机制;整合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叙事的逻辑结构和历史意义组织并统摄历史记忆的方法路径;进而阐述基于历史记忆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内容的学理与策略。该项目将重点考察空间营造、仪式过程、舞台展演、文本重述等四种历史记忆的活化利用与叙事传输路径;运用景观生产、景观叙事、空间运作的方式生产和强化历史记忆符号,将历史记忆蕴含于纪念仪式所需要的筹策、展布和操演及展演过程中,从而巩固个体和社会的长征沿线民族村寨历史记忆体系;通过陈展解说系统让个体在参观和体验的过程中承袭历史记忆,最终达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的。为全国其他地区通过长征历史记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民族村寨地方性经验”。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始终把开展申报国家课题作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与服务地方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柴亚林副教授获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旅游学院多年来不断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累积,有效促进我院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整体水平的提升。

(图文/武克军,审核/武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