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学术报告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7动态浏览次数:123

10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兰州查新咨询中心主任任珩博士,在文科实训楼904会议室作了题为“文献信息检索与获取的方法与路径”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武克军主持。

讲座中任珩主任围绕“文献信息检索与获取的方法与路径”这个话题,首先对信息的使用场景与来源作了线性梳理,从获取全文文献,掌握学科知识点;基于文摘信息,了解学科态势;聚类主题词,梳理学科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追溯某一观点从首次提出至今的历史脉络与方法论;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检索、并跟踪百年的研究发展趋势。

随后,任珩主任从“信息的检索策略与获取”、“信息的评估指标与评价”对文献信息检索与获取的方法与路径进行了系统讲述。一方面,以生态系统管理政策为例,从关键词梳理,逻辑运算符,检索策略,获取全文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另一方面,从文献检索与阅读的思考,图书信息的获取方式,国际组织公开数据的获取,国内数据中心的获取介绍信息的检索策略与获取,JCR分区与中科院JCR分区,基于Incites的论文评估介绍信息的评估指标与评价。

最后,任珩主任展示了在信息的计量与聚类演化标题下,简单统计分析与共被引与共现分析常用工具,以及全球盐湖产业发展与研发态势分析概况和河流图显示特定研究方向在不同时段的研究强度情况。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内容,现场氛围热烈、活跃。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顺利开展,为学院研究生科学研究进展、论文撰写提供了新思路,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学生完善科研方法和科研思路,紧跟学科前沿和学术研究热点,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杨静雨  文/张鼎霁  审核/柴亚林